別再大內宣經濟暢旺 台灣Q1實質性薪資倒退創7年最大減幅

第1季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新台幣4萬5286元,年增2.41%,但算入通膨因素,事實上,台灣勞工第1季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19%,創7年最大減幅。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3/05/10 18:42
勞工累了,學生就業前景也淡了,廣告業畢業生選擇返鄉不進畢業專科。圖/陳賜哿攝

景氣衰退、物價通膨,勞工好有感。主計總處今(10日)公布第1季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新台幣4萬5286元,年增2.41%,但算入通膨因素,事實上,台灣勞工第1季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19%,創7年最大減幅。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實質總薪資多呈正成長,但今年第1季的實質總薪資也同步落入負成長、年減0.23%,同創近7年最大減幅。主計總處官員說明,除了受到物價高漲影響,今年第1季經常性薪資、總薪資的增幅表現也確實不如去年同期。

一名廣告系即將畢業,從台南北漂到台北讀書的許同學說,現在家裡都在叫他回台南,原本覺得廣告業應該在台北發展,可是家裡算給他聽,說假如起薪三萬多,甚至是四萬,扣除租屋、日用,進社會後該有的治裝費、交際等,能存多少錢。許同學說,如果回台南,房租就先免了,物價也是少了許多,吃飯在家裡,其他才要從薪水花用,「不如返鄉」,隨便找一分工作就好。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加上全球景氣倒退,今年更是苦哈哈。圖/陳賜哿攝

此前勞動節,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指出,過去20年來,世界主要國家都遏止了「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例」的下降趨勢,但像台灣這樣,勞工分享到的GDP成果越來越少的,都被企業賺走的國家,實在是非常罕見。這兩年政府大內宣我國經濟超越日韓,但事實上薪資中位數卻僅有人均GDP的6成。

邱顯智說,關於薪資分布,看中位數,通常能比看平均數看到更多現實。根據新加坡社運人士鄞義林(Roy Ngerng)的研究,從2010年到2020年,台灣的薪資中位數,從70.1%下降到59.7%。同樣的數字,日本都在100%左右,韓國則是從2010年的79.4%增加到2020年的97.2%。日、韓領中位數薪資的勞工,他們的薪資能夠與人均GDP一起成長。台灣的人均GDP成長拉不動薪資中位數,而且越離越遠,實在非常罕見。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