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台新金兄弟爬山 爭當老大難攻頂

「蔡蔡、辜辜、吳吳」三大金融家族,經過近20年廝殺,彰顯「家和萬事興」才是擴張事業版圖的不二法門。

曾桂香/台北報導
2022/06/21 09:00 2022/06/21 11:18
有百貨龍頭之稱的新光三越,雖受疫情影響,但2021年全年營收仍達797.5億元,今年喊出要達830億元的營收表現。圖/取自新光三越官網

台灣目前有15家金控公司,2021年整體稅後淨利達新台幣5806.29 億元,再度創下歷史新高,相較2020年大賺超過2,000億元,大幅成長53.2%。其中,金控兩大龍頭富邦金、國泰金全年各賺1446.1億元、1405.7億元,穩居前兩名,占全部金控獲利近五成;中信金及開發金排名第三、第四,全年獲利為542.05億元及350.02億元。

全年獲利勉強擠進第七及第十名的新光與台新金僅各224.86 億元及203億元。「蔡蔡、辜辜、吳吳」三大金融家族,經過近20年廝殺,彰顯「家和萬事興」才是擴張事業版圖的不二法門。

新光集團吳火獅家族旗下企業涵蓋紡織、合成纖維、瓦斯、百貨食品、建設、保全、電腦、金融保險等領域。其中又以有百貨龍頭之稱的新光三越百貨最為人週知,雖受疫情影響,去年全年營收仍達797.5億元,今年喊出要達830億元的營收表現。

新光三越副董人選之爭   吳東進盼么弟吳東昇出任

6月17日,新光三越召開今年股東會後的第三次董事會,13席董事達成共識,確定由日籍董事長村上英之續任,董事們對副董事長人選仍有異見,暫時擱置。用白話文詮釋,此決議等同「休戰」,日籍董事長主持中立緩衝區,不但可符合公司法規定,並趕在此波疫情尾聲,選出董事長讓公司正常營運,但吳家兄弟對百貨副董職位之爭,尚未和平落幕。

新光金、新光人壽前董事長吳東進對新光三越公司情有獨鐘,除了泛新光集團各房兄弟所持投資公司複雜的交叉持股關係,使得新光金第二大股東新光三越,可能會是決定新光金未來的關鍵角色。另一個理由是情感難割捨。

根據熟悉內情的吳家親友表示,吳東進難以忘懷父親於1974年,帶著他成立新光育樂公司、新光百貨,1989年他到日本跟三越簽約,引進日資,新光三越百貨正式成立,新光人壽又是新光三越百貨大房東,當年他也參與信義新天地從無到有的過程,看著百貨公司茁壯,30多年賺進330億元,父親吳火獅交付給堂兄吳東興經營,確實很有成效。

吳東進私下跟親友透露,當年為留才,新光集團撥了百貨股權給吳東興家族。第三代吳昕陽、吳昕達以東興投資公司代表人名義擔任新光三越董事,持股比率逾5.9%。

根據吳東進對親近幕僚的說法,過往新光三越董事長吳東興擔任,三越派日籍總經理經營,吳東進可以接受這樣的模式。

中國投資虧損    新光三越IPO牛步再生嫌隙 

2020年吳東興去世後,新光三越董事會改選出日籍董事長,由堂哥的次子吳昕陽任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吳東進不能接受,認為新光百貨由他們吳火獅家族創立,應該由這一房接掌副董事長,據指出,吳東進希望么弟吳東昇出任,協助堂姪經營。但據透露,老三吳東亮認為可維持原來吳昕陽擔任副董、總經理的模式。

吳東興生前早已推動新光三越公開掛牌IPO,新光三越於2001年曾公開發行,並數度規劃上市,後受北京新光天地投資案影響,2008年撤銷公發;2019年新光三越重啟IPO規劃,由吳東亮掌管的台新金子公司台新證負責規劃。

但據消息人士指出,一如當年新光三越百貨先獨家給台新銀行聯名卡發行權,新光銀行也想參與這門消金生意,IPO由三弟吳東亮所屬金控的券商主導,可能也令吳東進有點不是滋味,但吳東進最在意的推進IPO時程太慢,急性子的他很不滿意。但吳東亮和吳昕陽兄弟希望能避開疫情影響,以及等大陸投資由虧轉盈後,讓上市價格更漂亮。

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20年後山頂能相會?

吳家兄弟對泛新光集團發展,在情感上可能都願意合作,但牽涉到自家企業盈虧等枝節,就各有堅持。

1986年,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還來不及安排子女分家就離世,埋下後代爭執種子;1996年新光吳家老大與老三為誰掌新纖印鑑而吵,2004年老三與老四也為新纖爭執,幸而當時均由母親吳桂蘭出面解決紛爭。

大伯與二房姪兒為了新紡鬧上法院,還各自運用大眾的壽險及產險資金買賣新紡,最後伯姪爭議有解,握手和談,但走過必留下痕跡,官方認為吳家因爭產影響公益,金管會事後開罰新壽及新光產險。

2002年,新光金控與台新金控曾啟動合併,卻因對新光人壽提列196億元責任準備金議題未有共識,親上加親的婚事告吹,遺憾沒能成就此事,當時留下「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名言,流傳至今,仍有許多人印象深刻。

2022年,新光金資產規模約為4.75兆元、台新金資產規模則為2.5兆元左右,若兩者合併,資產規模將達到約7.25兆元,成為僅次於國泰金、富邦金的國內第三大金控公司;但「台灣新光金控」這個合併架構能形成嗎? 

2022年,新光金資產規模約為4.75兆元、台新金資產規模則為2.5兆元左右,若兩者合併,資產規模將達到約7.25兆元,成為僅次於國泰金、富邦金的國內第三大金控公司。圖/記者嚴至平攝

台新金和新光金都不是金管會認定可從事敵意(非合意)併購的金控公司,要談合併一定要雙方合意才行,更何況兩家金控都還有各自的問題要解決。再加上金管會嚴格監理法規,不難想像新光、台新金的金金併歷程,會有多艱辛。

一個新光三越百貨副董缺,吳家兄弟為主的董事們居然討論三次都沒結果,讓日本股東看笑話,日後泛新光集團兩家金控若談合併,光自家人就可以耗盡時間。兄弟登山當然是要各自努力,但團結或分歧、爭吵不休的兄弟們,未來是要在山谷、山腰或山頂見面,都只是一念之間。只怕是各自登頂後才發現,原來競爭對手已登峰造極,各據山頭。

兄弟登山當然是要各自努力,但團結或分歧、爭吵不休的兄弟們,未來是要在山谷、山腰或山頂見面,都會是在他們的一念之間。圖/民報編輯部整理製表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