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菸日】陳時中不靠藥物 靠「5字秘訣」成功戒菸

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無菸日前分享自己達成戒煙一周年的心得,表示自己戒菸僅靠「5字秘訣」。想和阿中部長一樣靠自己戒菸又怕出現戒斷現象?國健署5招教你打敗對菸品的心理依賴。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3/05/31 10:08 2023/06/01 20:39
想戒菸不求人?5招教你對付菸品的心理依賴。圖片設計/佳佳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5月31日定為「世界無菸日」,在無菸日前夕,前衛福部長陳時中特地分享自己戒菸成功滿週年的秘訣,他表示,戒菸永遠不嫌晚,他自己52年的菸齡完全不靠戒菸貼片等藥物幫助,僅靠「明天再抽吧!」5個字成功戒菸。不過若想成功複製阿中部長不求人的戒菸方法,又怕戒斷現象阻撓戒菸決心,不妨參考國健署提供的5個方法,打敗對菸品的心理依賴。

日前陳時中應董氏基金會之邀出席「世界無菸日」記者會,分享原本連自己都沒有信心的戒菸歷程。「一開始我每天都想抽菸!」陳時中說,開始戒菸前幾天,他每10分鐘就有想抽菸的慾望,但他知道越是強壓反彈就會越大,因此他從「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中得到靈感,每當想抽菸的念頭浮現時就告訴自己:「明天再抽吧!」,就這樣一年過去,如今這樣的念頭每天大概只會冒出2、3次。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僅靠「五字秘訣」戒菸成功。圖/黃星若攝

陳時中表示,自己在戒菸過程中完全沒用到戒菸貼片、藥物,僅靠這「5字秘訣」成功戒菸。不過要像陳時中這樣完全靠意志力戒菸,對許多吸菸者來說相當不容易,因為在戒菸期間常會出現的「戒斷症候群」,加上對菸品習慣的心理依賴,都是容易導致戒菸失敗的原因。

所謂的「戒斷症候群」,是戒菸者常會在停止抽菸後,出現煩躁、憤怒、焦慮不安、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及食慾增加、變胖等症狀,甚至有可能因為停止攝入尼古丁,導致戒菸者產生頭痛(暈)、噁心、胸悶和喉嚨痛等情形。

不過國健署菸害防制組指出,雖然戒菸後的戒斷症狀常讓人感到相當不適,但決不代表對身體不好,且這些症狀大約會在戒菸後第3天達到高峰,並在接下來的3到4週內逐漸減弱。因此,戒菸民眾只要在最開始時度過戒斷症狀的難關,就有機會打敗對菸品的心理依賴。

戒菸者該如何減緩戒斷症狀產生的不適?國健署菸害防制組參提供緩解戒斷症狀的5個方法:

1. 塑造支持環境。如:加入拒菸之友會來建立支持網絡,並請親友協助提醒「自己戒菸中」。

2. 透過菸品替代物或方法、分散注意、自我提醒。如:咬胡蘿蔔條、芹菜條、小黃瓜,或是嚼口香糖、含薄荷糖等來抑制想抽菸的衝動。

3. 改變生活習慣。如:調整生活中與菸有關的行為與習慣,藉此轉移對菸有關的情緒連結。

4. 洗溫水澡、運動,轉移對菸癮的注意力,以保持輕鬆心情。

5. 多喝溫開水及湯,少吃動物性蛋白質或燥熱之油炸食物。

「戒菸永遠不嫌晚」,陳時中呼籲民眾不要小看抽菸對身體的危害,尤其是「慢性肺阻塞」,當年紀越來越大,就會發現影響生活的層面越大,也許不是每個抽菸的人都會得肺癌,但肺阻塞的確會對每個吸菸者造成傷害,這不是機率問題,而是必然的結果。他也請大家不要抱持「明天再戒菸」的想法,因為晚1天、晚1小時戒菸、多抽1根菸,對身體健康的傷害就會多一分。

陳時中說,菸害防制法今年修訂,雖然沒辦法讓大家都滿意,但對於菸害防制是往前走了一步,接下來如何落實管理、讓青少年遠離菸害,是行政部門應該要做的,他自己的戒菸方法或許不是大家都適用,想戒菸的民眾也可尋求專業醫師、藥物的協助,尤其目前政府已完全免收戒菸輔助用藥的部分負擔費用,想戒菸,從現在開始!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表示,今年「世界無菸日」主題為「種糧食、不種菸草」,她強調菸害防制的目標就是要逐步終結紙菸,同時盡力防制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菸害產生,「所有的菸品都有害,沒有比較好的菸!」她也特別頒發「戒菸成功一週年」獎狀給陳時中,表示52年的菸齡都能夠戒掉,也就代表著只要有決心,菸的危害就不會上身。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頒發戒菸成功一週年獎狀給陳時中,恭喜他戒掉52年的菸癮。圖/黃星若攝

董氏基金會建議想戒菸又擔心無法持續的民眾,可下載「戒菸就贏APP」,找出自己最方便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讓專業人員藉由藥物及衛教支持幫助克服戒菸過程中的生理戒斷症狀,成功脫離菸癮。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