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宅推動六年蓋不到3千戶 居住正義攏係假ㄟ

蔡政府推動社宅政策6年,新建社宅目標12萬戶,完工不到3千戶,社宅包租代管8萬戶,實際3萬多戶,數字會說話,居住正義攏系假ㄟ 。

林子頊/台北報導
2022/08/10 16:49 2022/08/11 01:24
蔡英文總統10日主持雲林「斗六好室」動土典禮時強調,社會住宅是落實居住正義關鍵的一環,但政府蓋社宅蓋了6年,目標12萬戶至今只蓋了2900多戶,看來居住正義是玩假的。圖/蔡英文臉書、民報合成。

蔡英文總統10日主持雲林「斗六好室」動土典禮時強調,社會住宅是落實居住正義關鍵的一環,政策目標是新建12萬戶社宅,而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則說,住都中心的目標是在2024年底達到6.9萬戶。

但根據官方最新統計,至六月底為止,中央規畫興建的社宅,真正完工的,只有2949戶,如果以蔡總統口中的12萬戶計算,完工率為2.4%,以住都中心規畫的6.9萬戶估計,完工率4.2%,執行進度都嚴重落後,蔡政府的「居住正義」原來是「工地裡的居住正義」攏系假ㄟ 。

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時,提出「房市三箭」承諾要改革房產稅制、健全租屋體系、興建20萬戶社宅,但六年過去了,房地稅制改革不動如山,租屋市場仍然充斥「黑戶」,而社宅興建不但進度大落後,官方數據還有灌水嫌疑。

蔡總統當年的社宅政策目標,是8年內提供20萬戶社會住宅,包括新建社宅12萬戶,以及針對弱勢族群的包租代管社宅8萬戶,如今檢視執行情況遠不如預期。

在社宅興建方面,內政部不動資產平台統計至今年六月底,新建社宅總數約7.6萬戶,目標達成率63.8% ,但這個數據是包含已完工的、興建中的、待開工的、規畫設計中的、以及已出租的社宅,真正新建完工的社宅,不到3千戶。

至於社宅包租代管方面,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至七月底為45250戶,這項數據是以「人次」計算,也就是說,同一間房子若有續約、換約等情況都會加入重覆計算,營建署承認,社宅包租代管宅真正服務量應再打個七折,約僅3萬戶出頭,以目標8萬戶來看,達成率約三成七。

台灣住房問題從國民政府遷台時期就疏於控管,當時台北約有1/3的居民住在違章建築,為落實居住正義,蔡英文總統提出「房市三箭」承諾改革房產稅制、健全租屋體系、建20萬戶社宅。圖:台北市中山區康樂里的違章建築群(14 、15號公園前身)/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提供

社宅包租代管是等待社宅完建的過渡政策,政府花大錢補助房東、房客及業者三方,但政策走了6年,新建社宅蓋不到3千戶,社宅包租代管執行率也不足4成,「居住正義」淪為一句選舉口號。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說, 做一戶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能發放2.2戶以上的租金補貼,政府付出昂貴成本,績效卻不如預期實現,租賃市場還是黑壓壓一片。

2017年租賃條款立法之前,政府從未正視租房議題,連租金可扣提所得稅,都是到2001年所得稅修法後才列入,導致租賃市場資訊包含房屋品質、租屋價格從未透明,租房子像在黑市「摸黑」交易。圖/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提供

OURs都市改革組織依照內政部每十年一次的「住宅狀況抽樣調查」估算,2019年台灣租屋市場規模超過102萬戶,其中有申報租賃所得稅的房東約31萬筆,也就是說租賃市場裡超過七成是官方紀錄查有無此人、領不到租金津貼的「黑戶」。

蔡總統出席雲林縣「斗六好室」社宅動土典禮時,仍不忘把「居住正義」當成政績宣傳,然而數字會說話,蔡總統的「房市三箭」箭箭落空,說好的居住正義遙遙無期。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