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快追起來! 紅球計畫卡臺南 你能蒐集幾個?

人們可以在街上提出建議把紅球放在城市的哪些角落,藉著這樣的互動,邀請人們成為這場想像行為的參與者,可以說這是跨越種族、年齡、文化和語言的一場盛大的行為藝術。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4/03/29 15:32
紅球計畫風靡全球,此站來到台南。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在百年古蹟上卡著如小丑鼻子般的大紅球,引發民眾駐足。圖/讀者提供

風靡全球的RedBall Project(紅球計畫)進駐台南,美國藝術家波希克(Kurt Perschke)在台南市發起「紅球計畫」,今(29)日在市定古蹟風神廟接官亭啟動,連續10天出現在台南各處,風潮已經席捲台南民眾,可預期週末會有更多人潮為了追紅球往台南移動。

紅球計畫(RedBall Project)是由美國藝術家Kurt Perschke創作的巡迴公共藝術作品。Kurt Perschke透過這顆直徑長4.5公尺、重122公斤的紅球,踏遍全球各大城市,將藝術融入到大街小巷中,並且希望能夠經由紅球的趣味,打開民眾對於想像的大門,近一步產生各種不同創意及互動。

2009年,紅球計畫曾經抵達台北,現身剝皮寮老街、中正紀念堂、西門町等歷史街區也引發熱議,時隔15年,在臺南建城400年的時候再度來到台灣,先卡在風神廟接官亭。由於接官亭牌坊為三間四柱二樓式花崗石造,頂端採歇山重檐式,高8.19公尺,寬8.66公尺,其構造之複雜居於台灣之首。是清朝時期臺灣府城的門戶,過去曾用於接待及迎送昔日來臺的清朝官員使用,至今為府城現存四座牌坊之一,同時為臺南市市定古蹟。

在細緻的歷史建築上,卡著一顆巨大、現代且顏色鮮明的大紅球,從一個角度看極具文化衝突,但是如果人潮是站在廟的裡面往外看,這顆大紅球又無違和的融入了東方古蹟元素當中。正如紅球計畫藝術家Kurt Perschke期望的,人們可以在街上提出建議把紅球放在城市的哪些角落,藉著這樣的互動,邀請人們成為這場想像行為的參與者,可以說這是跨越種族、年齡、文化和語言的一場盛大的行為藝術。

首站的中西區風神廟接官亭,因位處小巷中,市府已提前在周遭路口公告,現場巷道從上午8時開始管制,直到晚間6時30分。也因此,Kurt Perschke清晨6點就現身台南街頭替紅球充氣,他期望透過紅球讓更多人認識台南景點及城市文化。

台南市「紅球計畫」10個地點及日期,分別是3月29日風神廟接官亭、30日永樂市場、31日台南公園念慈亭;4月1日成功大學未來館、2日安平古堡、3日台南市美術館2館、4日河樂廣場、5日新化街役場、6日竹溪公園月見橋及7日大南門城。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