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國外政媒勾結的案例有這些 學者籲修法杜絕

台灣必須趕快啟動修法,讓NCC成為真正的獨立機關,在制度設計中須限制執政黨以公權力不當箝制特定媒體之外,也應杜絕政府機關以資金影響媒體報導。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2/10/05 22:43 2022/10/05 22:45
媒體人為利益與政治勾結,甚至公然助選等情事古今皆然,學者籲立法杜絕。圖/翻攝自周玉蔻粉專

媒體作為能影響人民思想的媒介,成為權力者競逐掌控的對象,美國電影《郵報:密戰》劇情中,飾演媒老闆的梅莉史翠普(Mary Louise Streep)任媒體掌權者,在公開政府弊案及和總統交好鞏固報社經營之間陷兩難。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羅世宏說,因為權力者一旦戴上「魔戒」,就不會想再拿下來,古今中外皆然,他逐一盤點國外執政者企圖控制媒體的多個案例,其中也有獨立機關反抗執政者「旨意」的權力,所以台灣應該立即修法。

羅世宏說,政治權力就會和媒體資本相互利用,進而交織成不正當的利益網絡,英國如此,美國如此,澳洲如此,奧地利如此,和我們同樣是第三波民主轉型國家的南韓也一樣。2013年,朴槿惠上任後,韓國兩家公共電視台 KBS、MBC 馬上變成總統的宣傳工具,經常以頭條新聞、顯著地正面報導朴槿惠。這種開 民主倒車的政媒關係,被韓國人民譏諷為...彷彿回到全斗煥(韓國威權統治代表)時代;只是,以前是「叮全新聞」,現在變成「叮朴新聞」。

而號稱民主自由的美國,離譜的前總統川普總統甚至公然要求FCC(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撤銷CNN和MSNBC的執照,甚至在白宮記者會驅趕記者,也讓人記憶猶新,所幸作為獨立機關的FCC沒有隨之起舞。

此外,回顧傳播史上有名的政媒勾結案例,羅世宏說,1981年,民調低迷的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亟需輿論奧援,而一心想收購英國泰晤士報集團的澳洲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則需要政府點頭,掃除併購障礙。在一場密會之後,各取所需的雙方達成了政治權力與媒體資本的交易默契。羅世宏說,後來,柴契爾與梅鐸都如願以償,獲得各自想要的 政媒利益格局。

在柴契爾政府支持下,梅鐸得以掃除他在英國建立報業王國野心的障礙,成功收購泰晤士報集團,一舉掌控英國報紙市佔率超過 40%的媒體資源;而梅鐸也投桃報李,主導旗下媒體大力支持柴契爾夫人,特別是在執政黨民意低迷的「陰暗雨天中給予燦爛陽光」,報喜不報憂,確保柴契爾能夠持續掌握執政優勢,甚至最終成為20世紀英國掌權最久的首相。

同樣的,澳洲前總理莫理森(Scott Morrison)也被指控與媒體大亨梅鐸旗下報紙和天空電視台關係密切,水乳交融,「像一個團隊 一樣運作」。新聞集團天空電視台經常是非不分地相挺執政黨,專門修理在野黨,案例不止這些,羅世宏說,去年10月,奧地利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被指控動用公款來確保媒體做有利執政黨的報導;雖然總理矢口否認,但庫爾茨最終在司法調查和民意壓力下自行宣布辭去總理職務。

羅世宏說,也因此,台灣必須趕快啟動修法,讓NCC成為真正的獨立機關,在制度設計中除了必須限制執政黨以公權力不當施惠或箝制特定媒體業者之外,也應設法杜絕政府機關以公共資金影響媒體報導。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