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社宅成績 北市最優高雄吊車尾 新北市六年只開辦8000多戶

住盟呼籲,地方也要扛起「居住正義」的責任,六都候選人想選市長就要蓋社宅,選民也要選會蓋社宅的市長。

林子頊/台北報導
2022/08/13 09:20 2022/09/10 12:03
住盟針社宅興辦提出五大政策訴求:一、蓋社宅不分中央地方及黨派;二、都市開發利得回饋社宅;三、租金以「收入」計價;四、地方政府統一營運;五、入住機制改採「輪後制」。圖/林子頊拍攝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公布「六都社宅成績單」,依住都盟8月9日記者會提供數據,六都興辦社宅總戶數為48,278戶,達成率約60%,且除了台北市符合預定進度,其餘五都的達成率都不到三成,顯然中央龜速蓋社宅,六都興辦速度也很牛步。

蔡英文總統高喊「居住正義」,並強調「社會住宅」是最關鍵的一環,因此承諾在其八年任期內,將要新蓋12萬戶社宅,內政部也針對財政較充裕的六都,設定10.6萬戶的興辦目標。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8月9日公布「六都社宅成績單」

如今6年過去,若依照進度,六都社宅總興辦量應為8萬250戶,而根據住盟統計,實際只有4萬278戶,整體達成率約六成,落後進度將近4萬戶,而且六都的表現落差極大。

住盟表示,分別檢視六都興辦成果,以台北市表現最佳,目前社宅興辦數約2萬戶,政策目標達成率已達78.6%,台中、桃園達成率約五成,算是中段班,其餘新北市、台南與高雄繳出的成績單,則讓人忍不住懷疑,他們的社宅興辦目標難道只是一組掛在牆上的「數字」?

住盟指出,新北市人口總數高居全國第一,達到400餘萬人,內政部要求興辦社宅數量也最多,為3.3萬戶,但新台北至今只開辦8,837戶,達成率為26.8%。

另外,台南、高雄的達成率約25%,住盟說,台南、高雄兩都市長都換過人,加上「南部不需要社宅」的迷思,前台南市長賴清德、以及兩任的高雄市陳菊與韓國瑜均未將「社宅」列為施政重點,以致於社宅興辦速度牛步。

住盟公布六都社宅興辦成績,北市最優,高雄市吊車尾,住盟也對六都候選人喊話,想選市長就要蓋社宅 。圖/林子頊拍攝

住盟指出,統計顯示高雄與台南是10年來租金漲幅最大的前二名都市,且高雄市的貧富差距為六都之冠,所謂「南部不需要社宅」的說法根本不成立,台南、高雄兩都應加速擴張社宅興辦量能。

住盟也說,桃園是移入人口增加最多、最快的都市,在居住壓力愈來愈重的情況下,社宅興辦不容忽視。

住盟強調,「居住正義」不能只有中央在做,地方也要扛起責任,針對社宅興辦,住盟提出五大訴求:一、蓋社宅不分中央地方及黨派;二、都市開發利得應回饋社宅;三、租金應以「收入」計價;四、地方政府統一營運;五、入住機制採「輪後制,免得社宅變成特定人代代相傳的「祖宅」。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