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公車,資訊時代可靠運輸

預約公車服務已在台灣社會運行,但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預約公車政策卻引發一陣亂流討論,預約公車、預約共乘是未來趨勢,到底該怎麼做比較好?

零號候選人
2022/09/13 09:00
預約公車,可以讓班次不密集的公共運輸更可靠,也讓業者更容易配合需求。圖 / 零號候選人提供

預約公車服務已在台灣社會運行,但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預約公車政策卻引發一陣亂流討論,候選人回應「不知所云」,競選團隊回應「活在平行時空」,都讓人相當意外。

預約公車在國外為普及運輸,如國外機場到旅館的旅館接駁車,或國內各縣市復康巴士預約服務,近年來交通部推動的偏鄉運輸噗噗共乘、幸福小巴,都是預約公車服務。

蔣萬安提出的預約公車應該是針對行經高速公路的公車,如三重-內湖蛙跳公車,因行經高速公路,不允許站位,因此事先預定可以確認有座位,提升服務可靠度。若國道客運都可以提供預約服務,不用在現場排隊候車,乘客可以輕鬆在車站閒逛,安心搭車,我相信是搭車者期待的服務。

資訊時代,善用科技媒合需求與供給,給民眾可靠的運輸服務,營運業者有效調度資源,預約公車、預約共乘是未來趨勢,讓班次不密集的公共運輸更可靠、具吸引力,預約也讓業者更容易配合需求調度資源。

嘿!如果你希望改變這個現況,請一起分享零號候選人的粉絲專頁,我們下次見!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