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做出政績重於權力的滋味

競選連任者挾現任優勢,撒公帑辦活動、拉攏人心,營造與執政成果豐碩的氣勢,實則諸多應興應革的重要市(縣)政,置若罔聞。

張惠博(大學退休教授)
2022/07/18 15:50 2022/07/19 14:39
嘉義市政府為中央噴水池的KANO投手吳明捷雕像,換上銀光閃閃的太空人新裝,希望能創造話題、吸引觀光人潮,筆者認為硬是把打棒球的吳明捷穿上太空衣,實在太突兀了。圖/嘉義市府官網

年底選舉腳步業已逼近,由平面媒體的大幅報導,即可見選情的激烈。然而大部分的眼光聚焦於誰能勝出,所以,自選舉提名開始,即以勝算為考量,再經由組織動員與文宣策略擊潰對手。

因此,論文的真偽竟成為選戰攻防焦點,候選人的政見與抱負卻鮮少被討論。此外競選連任者更是挾現任優勢,利用公帑舉辦大型活動,贈送鄉親們各種文宣小物,配合媒體宣傳,營造執政成果豐碩的氣氛,實際上諸多市(縣)政上應興應革的大事,卻置若罔聞。

拿嘉義市來說,嘉義市政府北棟大樓興建早於2004年取得中央全額補助22.5億元,更新的市民中心計畫亦於2018年獲得行政院同意,但是十八年來毫無進展,就像鄉親們說的,孩子都已經念大學了,市民中心還沒動靜,而這十八年當中,現任黃市長執政了13年,應該負最大的責任。

市民中心的規劃,將擁有市民廣場、地下停車場、大型商場、地方特色美食街、科技展示廳、藝廊、表演廳、會議廳、青年創意工作坊等,完工之後,必成為嘉義市新地標,也是最佳的遊憩所在。

不只市民中心進程嚴重延宕,被視為嘉義市再生發展、老舊空間活化轉型的兩大指標—舊嘉義市公所、舊嘉義菸葉廠,至今活化進度也幾乎為零。

舊嘉義市公所廢置多年,資產重生發展,老舊空間活化進度為「零」。圖/文化資產局官網

舊嘉義市公所自1998年嘉義市政府搬遷至中山路南棟大樓後,至今已閒置24年,改建零進度形同廢墟;舊嘉義菸葉廠多年前雖已規劃為影視音體驗基地,至今還是大門緊閉,沒有實際用途。

至於那些看得見的「建設」經常淪為宣傳市長政績的樣板,或因頭痛醫腳缺乏整體規畫而浪費公帑,例如曾被知名畫家陳澄波寫生入畫的嘉義公園,每隔一段時日就大興土木,號稱新舊並存,實則支離破碎,花大錢蓋無用的新設施,但該修繕的設施卻擺爛不修。

嘉義公園最近完成的幾項工程包括尿尿小童去漆復銅、改善入口廣場、太空城堡遊戲場、闢建樹屋遊戲區,共計2500萬元,結果是破壞了公園原始的美靜風貌。

至於園區內蜿蜒的大水池,因為高低差設計出問題,水無法自動進出而成了一灘死水,骯髒池水味道難聞,外接塑膠管任意裸露,嚴重破壞美觀,卻無力改進。

另外,矗立在嘉義市中山路中央噴水池的棒球名投手吳明捷的雕像,硬被穿上太空裝,非常突兀。

這是一個評鑑的年代,也是一個行動的年代,必須經由創意與不斷的問題解決,才能獲致政績,不是濫用詞藻、避重就輕、推託卸責、柿子挑軟的,甚或只要撒下經費即能輕易得到成果。

而是必須不畏艱難,不為己私,能以大眾利益與永續發展為考量,並樂於負起責任、集思廣益、找出問題所在、排除萬難,整合各方資源,方能順利解決,以獲得亮麗成果。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臺,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