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 懷念民主路上的友人

他一生勤勞樸實,為台灣民主發展從不停歇。哲人其萎,德業長昭,令人懷念!天錫兄,一路好走!

岳日明(台北人、西非貿易30年退休)
2023/02/03 13:36
2019年,賴清德黨內初選失敗後,詹天錫也鼓勵賴擔任蔡英文的副手,合作打贏2020年大選。詹天錫(右二)及其友人與賴清德合影/岳日明提供

八年前的某一天夜晚,筆者在健身房做完運動後,前往Spa池浸泡,藉以放鬆肌肉紓解壓力,約有七、八位會員大家一字排開,坦誠相見,發覺一位年紀與我相當的會員,始終會尋找議題,高談闊論,樂觀開朗,逗趣搞笑,一向愛交朋友的我,也因此與他結下不解之緣。

勤樸顧家的好男人

三年級生的詹天錫兄出生於彰化竹塘鄉農家,跟一般農家子弟一樣,自幼即參與農事工作,養成勤儉奮發向上的個性。出身員林高中,服完兵役後,進入不太容易錄取的明台產物保險公司工作,隔年考上文化國貿系夜間部,不久與認識同公司的女同事(實踐家專夜校),兩人結伴上班上學,婚後為節省開銷,在學校附近租下一層公寓,將多餘的兩個房間租給其他同學。

他在明台服務超過30年,將一生最精華的歲月都貢獻給保險業。當年孩子出生後,為紓解老家長輩思念孫子情懷,孩子留在鄉下給阿公阿嬤帶,利用假日返鄉享受全家團圓之樂。

有情有義的真男人

去年筆者連續10場英語演講,除了中壢場他沒去外,其它每場都到,問他:「其實,演講內容大同小異,怎麼每場都來捧場?」回說:「我們一樣來自鄉下的貧農,成長環境類似,你能用英語演講,我卻是有點『鴨聽雷』」「看大師台上口沫橫飛的英姿,很是崇拜。」

好幾次,演講完剛好是午餐時間,就請幾個蒞臨的友人就近用餐,席間天錫兄說:「以後台灣總統的條件,要會說英語,不然台美電話熱線無法發揮立即作用。」他那種認真、憨厚的真情流露,都會連結到對這塊土地的認同。

2019天錫兄,跟幾個友人一起去機場接賴清德訪日回台,其實賴並不認識他,只是以一個支持者的立場,在賴初選失敗後,特意去機場接機,就是要給賴溫暖,他也鼓勵賴要接受擔任蔡英文的副手,聯合打贏2020年大選。

2021罷韓運動如火如荼進行,天錫兄還多次南下高雄捐款鼓勵罷韓四君子,他說:「我一生都在支持台灣,追求民主的價值,力挺有實力護台的民進黨政府。」也常找中間、淺藍選民聊天,為民進黨政策辯護,為台灣主權發聲,也想辦法影響其投票意向,轉為支持本土的民主黨。

有情有義,是詹天錫兄留給大家的深刻印象。他一生勤勞樸實,為台灣民主發展從不停歇;一向很重視養身的人,天天上健身房,每週網球打四、五趟,身體從沒什麼異樣,誰知道,一個突如其來的心肌梗塞,帶走了這樣一位令人難忘的真男人。

哲人其萎,德業長昭,令人懷念!天錫兄,一路好走!

論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