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盜刷誰查? 郭國文:銀行應比照信用卡盜刷賠償

今年6月,民眾用臉書社群網購屏東芒果,卻遭詐騙集團利用網路釣魚取得信用卡資訊後,立即綁定第三方支付軟體,兩小時內就盜刷八次共十九萬。

林子頊/台北報導
2022/12/07 16:38
疫情時代網購崛起,第三方支付成主流,但萬一遭盜刷目前民眾求助無民,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認為應比照信用卡盜刷賠償。圖/翻攝郭國文臉書

近年來,第三方支付的電商交易成消費主流,卻也是博弈、詐騙主要的洗錢管道。金管會11月承諾,要銀行公會彙整異常樣態加強控管。今(7)日金管會、數位產業署赴立法院備詢談此事,立法委員郭國文發現,目前第三方支付遭盜刷仍需靠民眾自檢通報,無監管單位主動介入調查。

今年6月,民眾用臉書社群網購屏東芒果,卻遭詐騙集團利用網路釣魚取得信用卡資訊後,立即綁定第三方支付軟體,兩小時內就盜刷八次共十九萬,郭國文接獲陳情,呼籲相關單位盡速調查。11月7日,金管會允諾要求銀行公會彙整異常樣態,並納入內部規範加強控管。郭國文今日問:「日後處理是告知民眾異常交易樣態?還是加強洗錢防制?」

銀行局局長莊琇媛回應,第三方支付通常會綁定銀行信用卡,當刷卡金額達3000元以上,會跳簡訊通知持卡人,民眾發現異狀就可立刻聯絡銀行。郭國文認為,民眾生活忙碌很難當下就注意到詐騙,「銀行應比照信用卡盜刷,3分鐘刷3筆馬上阻擋,並主動告知民眾給予賠償。」

此外,郭國文與立委鍾佳濱也提醒各部會,近期詐騙手段逐漸從簡訊轉變成社群媒體釣魚廣告,鍾佳濱尤其強調「遊戲點數交易是洗錢大宗」,但目前遊戲點數買賣並未納管《第三方支付洗防辦法》。郭國文認為,「要依法行政才有咎責對象」,呼籲數發部優先設法納管,像是限制境外人士不可下商業廣告,直接從法源阻斷詐騙廣告源頭。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