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個資保護機關成立倒果為因 國發會打假球?

國家發展委員會疑似施壓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突襲式在本週排審院版個資法,並強行排除所有委員版本。龔明鑫說第二階段修法交由個資保護機關處理,八月就會成立籌備處,但個資保護機關根本沒有修組織條例,如何成立?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3/05/05 07:41
國發會作為個資主管機關、國家幕僚機關,卻打假球修法,罔顧民眾權益。圖/陳賜哿攝

近期因戶籍外洩案、iRent資料庫裸奔事件,使民眾日益關心個資問題,新內閣甫上任時,行政院還大張旗鼓要完善《個人資料保護法》修法、成立個資保護機關來保障國人權益,立法院各委員也卯足勁加強數位發展部及私人機關個資、資安連動責任,共有27個版本要替國人把關,未料國家發展委員會疑似施壓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突襲式在本週排審院版個資法,並強行排除所有委員版本,只審查第1條之1、第48條、第56條修正草案。

換言之《個人資料保護法》現在修成:非公務機關違反安全維護義務者,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並令其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按次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鍰;而情節重大者,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鍰,並令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按次處罰。

至於數位發展部的資安檢查責任、個資蒐集範圍、個資遭外洩受害民眾權益保障等相對應法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這一切都是第二階段修法,讓未來即將成立的個資保護機關來進行,龔明鑫還說個資保護機關籌備處八月即將成立,此話一出讓不少委員更加憤怒,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就質疑,成立獨立機關還要審組織法,下會期是選舉會期、預算會期,這樣有時間審嗎?龔明鑫回應,確實應該是要到明年。

可是明年,整個執政團隊就會重組,立法委員也都重新選出,時空環境將會大大不同,到時候現在所有委員為人民個資保障所做的努力,恐怕煙消雲散。不少幕僚痛批國發會根本在打假球,沒有機關是先成立籌備處,再處理組織法。以數位發展部這個新機關的成立,2021年3月行政院先送出「行政院組織改造案」以增設數位發展部,5月才成立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小組,當年12月才三讀數位發展部組織法。但是這次個資獨立機關成立,卻沒有按程序來,該機關籌備處成立的法源依據會是什麼?

原本要排審的共有27個版本,不少為此耗盡心力的幕僚認為,國發會根本是在打假球,龔明鑫說讓個資保護機關來進行第二階段個資法修法,是一件完全沒有邏輯的事情。邱志偉也說,這樣處理就是把事情丟到明年底的新內閣處理,那真的能處理嗎?國發會送入立院的報告解釋,今天的個資法修法有「急迫性」,而從今天會議結果看來,此一急迫性就是以提高非公務機關罰鍰作為選舉年談資,國發會把根本問題甩鍋給了下一任政府。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