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鍾東錦「麻吉」宋久文 濫倒廢土如5層樓的高原被起訴

與苗栗縣長鍾東錦交情匪淺的前議長游忠鈿秘書宋久文(綽號「兩百哥」),因涉嫌私行拘禁並逼迫被害人簽1億元本票,及濫倒廢土達5層樓高度,被士林地檢署起訴,並沒收犯罪所得。

蕭依依/台北報導
2023/05/29 06:00 2023/05/30 10:39
苗栗砂石業者宋久文濫倒廢土遭到士林地檢署起訴,檢察官勘驗現場發現廢土數量改變當地地形,甚至達好幾層樓高。圖/翻攝士林地檢署

綽號「兩百哥」的苗栗縣前議長游忠鈿秘書宋久文,是當地知名的砂石業者,也與現任縣長鍾東錦交情匪淺,卻因涉嫌私行拘禁並逼迫被害人簽1億元本票,及濫倒廢土達5層樓高度,被士林地檢署起訴,並沒收犯罪所得。

據了解,宋久文涉及多起暴力討債事件,憑藉與前議長游忠鈿的關係,長年遊走於政商兩界,也曾與鍾東錦合夥開砂石公司,連過去爆出許多爭議的坤輿廢棄物掩埋場部分土地與建物,也曾輾轉被宋久文買賣取得。

宋久文長年遊走於政商兩界,曾與鍾東錦合夥開砂石公司。圖/翻拍鍾東錦臉書。

起訴指出,宋久文是文經、佾泰公司實際負責人,藉由豐沛的政商人脈,於民國109年1月起承攬國原、國城、大誠、英城、萬代福營造公司的土方工程,並向苗栗縣府申請核發「運送建築及建築物拆除工程剩餘土石方流向證明文件」。

檢方從文經公司的內部記錄憑證與帳冊查出,宋久文廢土集團分工縝密,分別有土頭(負責監看建地)、土尾(負責找傾倒地點)、小蜜蜂(路口沿線布線把風,避免被抓遭罰)、棄土場(監看傾倒地點)等人員。檢方查出,宋久文未依規定將工程廢棄物運往他的「佾泰土資場」,卻以每台車新台幣1000元的報酬,指示黃姓土尾協助尋找可回填、棄置的地點,並偽造不實收容土方的場所名稱,來矇騙不知情的營造公司並獲取龐大不法利益。

宋久文廢土集團把廢土棄置回填於苗栗縣造橋鄉、頭份市、南庄鄉、三灣鄉等偏僻山區。圖/翻攝士林地檢署

檢方從監聽譯文、LINE對話紀錄查出,黃姓土尾受宋久文的指示後,佯稱苗栗地勢不平、整地需求大為由,卻找了18名砂石車司機分批駕車,把廢土棄置回填於苗栗縣造橋鄉、頭份市、南庄鄉、三灣鄉等偏僻山區;宋久文廢土集團共分別進場傾倒廢土8402車次,從營造公司手上獲得6224萬7390元。

檢察官二度勘驗傾倒廢土現場時,當場挖出埋有工程皂土、鋼筋混凝土、磚塊等工程廢棄物。圖/翻攝士林地檢署

據指出,檢察官二度勘驗宋久文廢土集團傾倒廢土的現場時,當場挖出埋有工程皂土、鋼筋混凝土、磚塊等工程廢棄物,龐大棄土量甚至改變了原本的地形,一座座的廢土高原高達5層樓的高度,全部是宋久文等人濫倒的棄土。

另一方面,當時檢警又循線查出宋久文不滿謝姓友人積欠賭債,涉嫌於109年2月5日唆使小弟前往謝男的內湖豪宅,並把謝男帶往萬華公寓頂樓;小弟威脅謝男「如果不處理你也不用做,就準備跑路」、「會派人去你家」,謝男嚇得立刻開立10張共1億元本票才獲釋。之後與宋久文聯絡,謝男在電話裡表示「我不敢跟你見面」,宋久文則回答「我不會打你,票全部還你」。

檢方認為,宋久文否認濫倒廢土與暴力討債等犯行,從文經公司的廢土清運四聯單、被害人本票、證人證詞與監聽譯文等紀錄,並依廢棄物清理法、偽造文書、私行拘禁等罪起訴宋久文廢土集團,並依法沒收全數犯罪所得。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