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修民法刪父母懲戒權 NGO:政府應配套強化親職教育

家暴通報案件逐年攀升,從2019年16萬件,2020年增加至17.8萬件後,2021年又再攀升至18.5萬件。依現行法律規定,「父母得於必要範圍內懲戒其子女」,但許多家長卻踩在法律邊緣對孩童施暴。

林子頊/台北報導
2023/03/28 17:18
讓孩子平安長大,法務部擬刪父母懲戒權。圖/陳賜哿攝

有鑒於家庭暴力案件連年增加,不少父母以「管教」為由對子女不當施暴。為了維護兒少權益,法務部15日提出民法第1085條修正草案,刪除父母懲戒權。人本教育基金會今(28)日指出,有77%的家長贊成家內零體罰,但放下暴力卻又不知如何管教,高達85.9%的父母認為政府需協助強化親職教育。

根據衛福部統計,家庭暴力事件通報案件量逐年攀升,從2019年16萬件,2020年增加至17.8萬件後,2021年又再攀升至18.5萬件。依現行法律規定,「父母得於必要範圍內懲戒其子女」。不料,許多家長卻踩在法律邊緣對孩童施暴。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今日連同人本教育基金會等相關NGO(非政府組織)團體說明,多數父母擺脫暴力便無所適從,不知如何管教,呼籲政府修法需提出配套措施。

針對修法,人本教育基金會深入調查家長的「育兒教養需求」,發現有高達85.9%的民眾期待政府在修法之餘,還能協助父母強化親職能力;71%的家長表示,需要增加親子友善空間;70.7%的父母期望政府能建立值得信任、杜絕暴力的托育環境。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執行委員沈佩玲指出,台灣為了挽救少子化問題,不斷發放育兒津貼,連年增加預算,但育兒經費補貼對父母來說只是杯水車薪。雙薪、弱勢、低收入戶家庭反而更需要政府提供完善的照顧支持。然而,目前臨時托育等育兒喘息服務相當稀少,幼托系統又頻傳暴力、不當對待等事件,急需改善。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閔柏陵分析,家暴事件最常發生在工作過牢的家庭,父母下班後缺乏心力,甚至不知如何瞭解孩童的背後需要,才會便宜行事動手嚴懲言行不當的孩童。閔柏陵分享家庭衝突的解決方式,他建議父母可先尋求同溫層、NGO工作者抒發情緒,嘗試向他人說明情況,且多方參考過來人的經驗,待情緒和緩後再與孩童溝通。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