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遊拿下壽險公會理事長 「人設」成功或南山人壽淨值危機助攻?

壽險業改選第九屆公會理事長,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遭逢淨值危機,加上商總理事長許舒博透過網媒與全球人壽董事陳慧遊演出空中兵乓對話,助陳慧遊順利登上大位。

曾桂香/台北報導
2022/09/02 08:00
壽險業界於8月31日改選第九屆公會理事長,全球人壽董事陳慧遊(左)一如預期順利坐上大位,右為前理事長黃調貴。圖 / 壽險公會提供

壽險業界於8月31日改選第九屆公會理事長,全球人壽董事陳慧遊一如預期順利坐上大位。持平而論,本屆兩名候選人投身壽險業界時間都不長,起跑條件差距不大,但55歲的陳慧遊許下「專職理事長」承諾,對外展現善於聆聽、溝通、協調及尊重多元「人設」,顯然奏效;反觀39歲對手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競選路上多荊棘,首輪理事投票都沒選上。從結果來看,陳慧遊獲得輾壓式勝利,尹崇堯慘敗。

七年級南山少主難敵五年級政界老將

今年3月,壽險業界傳出尹崇堯、陳慧遊有意競選公會理事長,其間一度有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將以台灣人壽副董事長身分回鍋參選消息。許舒博雖表明不參選的意願,但很明顯傾向支持陳慧遊。

許舒博與陳慧遊8月9日透過網路媒體演出一場有趣的空中兵乓對話。許舒博做球給陳慧遊,兩人離開政界很長一段時間,但操作理事長選戰文宣仍不失專業水準,用字遣詞很到位,不只精準拿捏感情,還能兼顧理性訴求。 

許舒博、陳慧遊兩人離開政界很長一段時間,但操作理事長選戰文宣仍不失專業水準,用字遣詞很到位。圖 / 取自跟著戴執行長遊新創臉書

許舒博先對媒體表示,他以曾任第五、第六兩屆壽險公會理事長的過來人身分,給競選人三大建言,包括「首要解決產品與投資二大問題」、「公司無分大小,應避免讓少數公司受害」、「公會理事長應當心胸要寬廣」。許舒博更指態度比政見重要,應選出肯放下身段、屏除自身公司利益的理事長。

當天,同一家媒體則刊登陳慧遊公開回應許舒博內容,指陳慧遊認同、感謝許舒博三項建言,強調「許舒博理事長的理念與當初陳慧遊參選的理念是不謀而合的」,「許理事長提到公會理事長的服務性質,陳慧遊也深有所感:『理事長的功能在聚合同業的最大利益,並以此基礎與監理單位及社會溝通』;同業間或有業務的競爭,但面對環境的壓力絕對是『打虎還是親兄弟』。理事長只是公僕或是桶箍,是服務者而不是指導者。」

曾是陳水扁總統官邸總管的陳慧遊,於文章結尾盡力拉票,「我的目標,是促進整體行業的精進與發展,而不是只對特定公司有好處」,希望同業能夠給「專職理事長」路線一個機會。

為凸顯與競爭對手的差異與優勢,陳慧遊提到業內大小壽險立場不同的議題,並認同許舒博所言「雖不能對所有會員公司都有利,但至少絕不會單獨傷害任何一家公司,這是一定要避免的」的原則;不管是大型壽險,抑或是中小與外資,行業發展要能「雨露均霑」,同時更要全方位的考慮同業一些在監理政策以外的需求。

今年59歲的許舒博於2019年與國泰人壽董事長黃調貴競逐第八屆公會理事長,不幸敗北。巧合的是,今年第九屆公會理事長改選,國壽支持的是尹崇堯。而國壽及南山人壽在業界被定義為大型壽險公司。據指出,許舒博仍經常與中小型壽險公司高層主管聚會聯絡感情及交換對產業發展看法,陳慧遊任職董事的全球人壽也歸類於中小型壽險公司。

南山人壽淨值危機重挫選情  尹崇堯隊友投奔敵營

理論上,尹崇堯應該爭取到所有大型壽險公司的選票,才能與來自中型壽險公司的對手陳慧遊競爭,但事與願違,今年七月中旬媒體披露南山人壽淨值危機,成為尹崇堯競選路上最大變數與荊棘,他丟掉大型壽險公司的選票,恐怕也與此事件有關。而媒體爆出淨值事件的時間敏感,更引發不少業界人士揣測。

根據媒體報導,國內投顧業者推估,今年第二季壽險業者淨值只剩1兆2,898億元,南山人壽、三商美邦人壽淨值比預估掉到3%以下,台灣人壽、中國人壽也逼近3%警戒線,南山人壽、台灣人壽和中國人壽第二季淨值出現超過五成以上跌幅,恐面臨增資壓力。 

不只潤泰集團受南山人壽淨值風暴拖累,擁有大型壽險公司的國泰金、富邦金、開發金、新光金股價也應聲下跌,還牽扯寶成集團,因為寶成也投資南山人壽。

這場風暴更讓潤泰全每股淨值跌破票面,被暫停信用交易,危機來得太突然,涉及範圍過廣,終究還是得靠長輩解決,尹崇堯父親、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出面救急,就連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也出來力挺南山。

眼看淨值事件從南山人壽延燒到整個壽險業,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看不下去,讓金管會保險局火速在48小時,出面說明平息這場風暴。官方認為這是會計問題,反應在財報帳面,日後會沖回,並非經營問題,未來隨著升息、美元升值或金融投資情勢轉佳,壽險公司淨值也會拉升,一般人不了解會計專業,跟著消息面而陷入恐慌,如果不及時制止傳言,甚至會動搖所有保戶信心。

壽險業人士說,尹崇堯參選第九屆理事長,用意也許要證明自己具有接班能力,可惜遇到淨值風暴,即使潤成投資強調長期投資南山人壽,南山人壽也有成為壽險業龍頭的雄心及實力,但要投資人恢復信心,恐怕還得等一段時間。

2026年壽險業要接軌保險負債會計(IFRS17)及新清償能力指標(ICS),尹崇堯曾經承諾自己與南山人壽願意花時間、出人力,協助壽險業接軌國際,這個節骨眼上,壽險同業應該聽不下這類政見了。

因此,除了南山人壽支持自家董事長,僅國壽投票給尹崇堯,大型壽險公司選票確實流失,像是富邦人壽及新光人壽此次都支持陳慧遊。

尹崇堯在第一輪選舉理事時,拿到32票,居候選理事第四名,意外連理事都沒選上,陳慧遊則獲50票以上進入安全名單;第二輪常務理事選舉,以20票位居常務理事第一高票。第三輪理事長選舉,陳慧遊在21張理事選票有20票支持,當選壽險公會理事長。

壽險公會理事長選舉規定為每三年改選,22家壽險公司共86席會員代表投票給21人成為理事,第二輪投票是21位理事互選出七席常務理事,第三輪則由常務理事再推舉理事長。在此遊戲規則下,角逐理事長重要關鍵在於拜訪各家壽險公司可能成為公會代表或理事的高階主管,並取得認同。對不到40歲的尹崇堯來說,時間站在他那邊,若有心投入,下一屆理事長選舉或許就有機會翻盤。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