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感恩老師「To sir, with love.」

從小學至大學要感恩的老師非常多,但至今還連繫鼓勵、指導後學的,只有法學泰斗邱聯恭教授,令我感恩又敬佩。

莊勝榮(律師)
2022/10/03 09:16
邱聯恭教授作育英才無數,遍佈各地,堪稱桃李滿天下。圖/翻拍自台大法學院「感念師恩」紀錄片畫面

教師節剛過,少有感恩老師的文章,有點遺憾,爰撰文向天下的老師致敬、感恩。

人的一生自幼稚園至博士班,如果沒有老師的啟發教育,難以增進知識啟迪思想靈魂,更難以出人頭地;難怪猶太人推崇拉比(老師)的地位,沒有拉比就沒有今日猶太人佔世界一席之地,老師及教育乃人生及國家重中之重。

從小學至大學要感恩的老師非常多,但至今還連繫鼓勵、指導後學的,只有法學泰斗邱聯恭教授,令我感恩又敬佩。

打開 Google有許多他的名言,包括「鋼的意志」「一條棉被之不折,何以天下國家為?」「我慢跑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台灣。」真令人動容啊!

他的學說心證公開已成為具體條文,家事事件法是他的經典傑作;爭點整理學、防止突襲性裁判及聽審請求權等學說,目前為民事訴訟法之顯學,不少法官加以引用,連刑庭法官也有人援用,也有律師前往台大旁聽他上課的風采及精闢的學說。

邱老師教育英才無數,遍佈各地,堪稱桃李滿天下,包括教授、司法界及留美、德、日的學生,連對岸的法官、學者都渴望吸收他的學說及思想;他天天研究學問,不像有些學霸,畢業後變成罷學。

他 40 年前創辦的台大法律服務社,還在服務運作中;民事訴訟法研討會幾十年來不斷的進行研討,真是鋼的意志,誠貢獻法學良多的耿介學者;他認真研究學問的精神及態度,讓那些汲汲營營想當大法官的教授汗顏啊!

邱老師是典型的認真、聰慧、嚴謹的學者,希望他的思想、學說,有朝一日能吹醒昏睡的中國人,喚醒中國司法獨立的春夢;更希望他的徒弟能超越他的學說,應該是他最爽快的樂事,他對司法改革有完善的整體配套見解,希望以他的睿智能讓司改注入活水。

吾生有幸遇此恩師大師,敬佩之感恩之。他的徒弟們應該會齊喊:「To sir, with love.」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