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 友宜變有疑罩門在這裡

侯友宜重演朱立倫、韓國瑜「落跑史」參戰2024,新北市民等於7個多月沒有市長,難道所謂「侯侯做代誌」就是吃碗內看碗外的權力貪婪?侯的政治信用何在?

莊勝榮(律師)
2023/05/24 12:01
侯友宜確定參選2024後,相關的質疑及挑戰排山倒海而來,侯已不能再拿「侯侯做代誌」或「為國為民」這類空話閃避問題。示意圖/侯友宜粉專

侯友宜代表中國國民黨戰 2024 年總統大選,與賴清德、柯文哲形成三腳督,鹿死誰手尚未可知,不過,針對侯友宜排山倒海的質疑及挑戰已然展開,他也不能再拿「侯侯做代誌」或「為國為民」這類的政治語言來閃避,尤其眾所質疑的問題:

一、他的路線跟中國國民黨有無差異?是否認同九二共識?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或稱台灣)是否為不同國家?是否互相隸屬?

二、侯友宜說「(台灣)不做強國的棋子」,所謂「強國」指的是美國嗎?筆者認為,台美是互相幫助、相互需要,台灣不站在美國這邊,難道站在敵人那邊?侯還主張所謂等距離交往,台灣有實力玩弄美、中兩大強國?美中台三角關係如何安座?這麼重要的路線可以模糊嗎?

三、有立委告發「319槍擊事件」承辦檢察官及侯友宜隱匿案情,國民黨內也曾傳出對他(侯友宜)有疑,現在無疑了嗎?

四、2021年四大公投及今年初南投立委補選,侯友宜明哲保身的立場,使得國民黨內人士對於侯是否為自己人產生懷疑,如今釋疑了嗎?侯曾在扁政府為官,要如何去除藍皮綠骨的質疑?

五、到目前為止,侯友宜只有警政署長及新北市長地方資歷,欠缺立委及中央重要職務歷練,而總統最重要的憲法職權例如國防、外交及兩岸關係與國際事務,侯要如何精準判斷?如何在險惡局勢下治國?

六、去年新北市長選舉,對手林佳龍曾質疑侯論文作假,如何直攻博士也令人懷疑,這些疑團都解決了嗎?

七、2016年,新北市長朱立倫落跑去選總統,2020年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也落跑選總統,結果雙雙落選,現今落跑的歷史重演,難道「侯侯做代誌」就是吃碗內看碗外?新北市等於七個多月沒有市長,這是好好做事,還是貪婪權力、背叛政治契約?政治信用何在?

筆者認為,民主是選賢與能的方程式,不是少數人揮霍的舞台,更非募款及拿補助款的賺錢工具。

八、朱立倫算是侯友宜在政治上的恩人、貴人,侯若是有情有義,應該承讓,讓朱選總統,這才符合台灣情義社會,況且國民黨主席與總統候選人不同人,不會變成雙頭馬車嗎?

論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