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敢死的拿去吃嗎?

作者認為法院判吳斯懷無罪及其他人5萬易科罰金,是鼓勵民眾效法挑戰公權力嗎?反正帶頭無罪、司法是正義的最後防線,如果守不了這條線,留笑柄。

許耀升(馳品設計執行長)
2022/06/19 12:10
反年改八百壯士副指揮吳斯懷(中)2018年5月遭警方傳喚偵訊,號召民眾遊行至中正一分局。圖/民報資料庫

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於四年前擔任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副指揮官兼發言人,號召群眾到立院前抗議,被北檢依煽惑他人犯罪、妨害公務、傷害等罪起訴吳斯懷等10餘人,日前台北地院判指揮吳斯懷等二人無罪,而八名對員警施暴的民眾被依妨害公務罪判拘役50日、得易科罰金5萬元。

此判決雖未定讞,但印證了「敢死的拿去吃」。吳斯懷與另名指揮在指揮車上「情緒激憤發言」屬於言論自由,所以無罪,至於毆打警察也只是區區5萬元就了事。一如白狼及愛國同心會等在街頭狂妄地揮舞五星旗或打人。更企圖製造各種事端,都只算「路過」。幾乎都是引起社會高度非議,卻被中華民國的行政或司法體系輕輕放下。

對照太陽花事件時,警察把手無寸鐵的民眾打得頭破血流、甚至連前台聯立委周倪安都被警察拖到盾牌後面毆打成傷,但從國民黨馬英九時代到民進黨蔡英文執政,至今還找不到打人的警察。警察領薪水或退休俸,都有名冊可具領;但究責時,卻是查無此人。更糟的是,這群警察的上司或更上層的決策者,全都無罪開脫,這是政府官官相護?還是吃人民夠夠?

同樣是抗爭,廣大無名的群眾靜坐不抵抗的抗爭就得接受國家暴力相向;而向警察施暴的群眾,不是無罪就是5萬了事。這是說國家的公權力就值5萬?國家不容理性靜坐抗爭?卻容許五星旗街頭衝撞民主體制?

這些荒謬的現象,說明中華民國還存有「敢死的拿去吃」的觀念,學生、民眾都是弱勢,連台聯立委也只算是小立委,不算「利委」。所以挨了國家暴力,國賠就算是對人民客氣,也算是謙卑了,怎可能為了小民向上究責呢?

現在,法院判吳斯懷無罪及其他人5萬易科罰金,是鼓勵民眾效法挑戰公權力嗎?反正帶頭無罪、打警也只是5萬就能解決。司法是正義的最後防線,如果守不了這條線,拜託別讓人說司改至今,成了「敢死的拿去吃,不敢的等被吃」,徒留笑柄。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