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與鄭麗君 兩位文化部長入閣創先例

紙風車劇團創辦人李永豐接受《民報》電訪時指出,小野在文化領域耕耘三、四十年,經歷豐厚。對於電影、自然生態(千里步道)、教育、小說文學涉獵不少,經歷相當完善,視野開闊,由他出任文化部長也能夠「服眾望」。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4/04/16 10:08
作家李遠(小野)時常用嶄新思維投入文化領域。圖/取自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學校粉專

文化人小野要當文化部長,同在紙風車劇團的李永豐指出,小野在文化領域耕耘三、四十年,對於電影、自然生態、教育、小說文學涉獵不少。商業周刊前執行長王文靜則在臉書上說,這是繼第一任文化部長龍應台後第二位作家部長,且這次新內閣罕見有兩任文化部長(內定行政院副院長為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她期待有新氣象。

 4月12日,即將接任行政院長的卓榮泰宣布了第二波內閣人事,由73歲的紙風車基金會董事長、作家李遠(筆名小野)出任文化部長。小野曾是台灣新電影的推手,也對教育改革深有貢獻,出任文化部長,從出版業到劇場界都獻上祝福;小野隨後也在臉書上寫下「我懷抱著回饋的心,在自己早該退休的有生之年,報答這個良善的社會和滋養我們的土地」。

 紙風車劇團創辦人李永豐接受《民報》電訪時指出,小野在文化領域耕耘三、四十年,經歷豐厚。對於電影、自然生態(千里步道)、教育、小說文學涉獵不少,經歷相當完善,視野開闊,由他出任文化部長也能夠「服眾望」。

 商業周刊前執行長王文靜,在臉書上肯定小野對文化的貢獻,稱讚他代表作《蛹之生》曾被選為「四十年來影響我們最深的書」。繼第一任文化部長龍應台,小野成為第二位作家部長,且這次新內閣罕見有兩任文化部長(行政院副院長為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王文靜希望他們聯手,能有文化新氣象。

 73歲的小野雖然在第二波內閣人事任命中是年紀最大的首長,但他在藝文界一路以來始終有「創新」的理念。如推動台灣新電影(Taiwan new wave),即是由當年台灣新生代電影工作者侯孝賢、楊德昌、柯一正、張毅、萬仁、小野、吳念真、詹宏志等人所發起的電影改革運動。揮別了七O年代的愛國政宣片,開創出嶄新的電影語言,取材多誠摰再現本土社會、歷史和環境(如《兒子的大玩偶》、《悲情城市》等)。

 此外,2016年小野更是在柯文哲的支持下,在台北市寶藏巖國際文化藝術村成立了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學校(Taipei Media School,簡稱TMS),是一所培育影視及音樂幕後人才的非學校實驗教育機構。小野接受文化標的性雜誌 Verse訪問時,形容TMS是一座港灣,「我們要選怪的學生,讓孩子能來休息一下、思考自己想做的事。」「台灣,或說整個華人社會家長的基本共同點,就是對孩子過度照顧也過度期待。」小野說,「這兩個過度都是不應該發生在TMS的。」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介紹小野時說,文化是國家根本,是一群人生活、方式、經驗的累積。李遠(小野)過去從事很多文化工作,可以說最高層、最通俗都接觸過,這才是台灣文化精髓,希望他把台灣文化之美找出來,他們是用這樣的精神與李遠交談。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