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祥宣布請辭三圓董事長 專注經營大同

大同公司董事長王光祥今天在股東會上表示,為了專注大同經營,衝刺發展綠能,下週會請辭三圓建設董事長職務。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2/06/14 17:16 2022/06/14 20:11
大同(2371)公司6月19日舉行股東會,新團隊入主後,繳出大同20多年來最好的獲利表現。2021年本業由虧轉盈,EPS為新台幣1.57元。圖/大同提供

大同(2371)公司今天舉行股東會,新團隊入主後,繳出大同20多年來最好的獲利表現。2021年本業由虧轉盈,EPS為新台幣1.57元,董事長王光祥表示,為了專注大同經營,衝刺發展綠能,下週會請辭三圓建設(4416)董事長職務。

王光祥身兼三圓建設、隴華電子(2424)董事長,歷經多年經營權之爭,終於在2021年大同股東臨時會董事改選中勝出,拿下百年企業大同公司的經營權。不過,一剛開始,王光祥自己退居二線,只當陽春董事,並找來前台電、中鋼董事長林文淵擔任大同董事長,但林文淵才當了50天就離任。而因土地資產開發未獲共識,一年間大同就換了兩任董事長與三任總經理。

大同公司董事長王光祥今天在股東會上表示,為了專注大同經營,衝刺發展綠能,下週會請辭三圓建設董事長職務。圖/大同提供

王光祥在2021年12月中旬親上火線,接下大同董事長職務,之後也接下大同旗下尚志資產開發董事長,加快土地開發案。

三圓建設董事會全面改選董監事  王光祥料將交棒

外傳王光祥近日在三圓建設董事會上,被逼迫請辭董事長,但原因眾說紛紜。大同股東也在今天股東會上提出質疑,指王光祥身兼多職,是否能同時兼顧到大同的營運績效與發展布局?王光祥回答時順勢宣布,為了專注大同經營,衝刺發展綠能,下週就會請辭三圓的董座。不過,大同強調,王光祥是主動請辭三圓建設董座。

三圓建設之前已連虧五年,2021年第三季因處分青島公司36.5%股權獲利入帳,單季獲利爆衝至10.19億元、推升前三季EPS達19.2元。目前的總經理為王光祥長子王雅麟。據三圓建設表示,6月21日股東會全面改選董監事,結束後將立刻召開董事會,屆時新任董事長等管理名單將出爐。

根據三圓建設公布的董事候選名單,本次改選為同額競選,大股東三雅投資代表人有四席,分別為王光祥、王雅麟、王雅萱(王光祥女兒)、李焰彰,崇利投資代表人二席為陳文津、陳麒盛,獨立董事候選人為巫永圖 、徐世勳、張興邦,董事會成員共九員。外傳屆時王光祥會交出三圓董事長寶座,將可能由子女接棒,但仍保留董事席位。

專注大同經營  王光祥喊話朝發放股利目標前進

王光祥表示,未來的大同將關注新能源領域,包括太陽能、智慧儲能、電動車馬達,都是重要全球化趨勢,公司計畫預計下半年逐步展開,他將主導組織重整、集中整合資源,讓大同有所創新。短期內會充實中、高階層人才,公司朝著發放股利的目標前進。

百年大同過去不斷虧損,但仍有許多土地資產能支撐財務。王光祥強調,大同旗下擁有47萬坪土地,但土地開發已經不是當前營運重點,資產股的本益比僅20倍,綠能股本益比可達到50倍。一席話帶給了股東希望,大同似乎真的在努力轉型。

根據財報,大同2021年本業由虧轉盈,合併營收為296億元、年減6.4%;淨利36.7億元、年增441%,EPS為1.57元,優於2020年的每股淨損0.46元。新團隊入主後,繳出大同20多年來最好的獲利表現。

不過截至去年,大同累積虧損達203億元,需每年提列轉投資公司華映約 1億元損失,目前也積極申請華映破產,期望取得70億元現金流。

由於大同過去發生現金減資、經營權爭奪的爭議,投保中心高度關注,原先也有派人至大同股東會監督的規劃。但投保發言人趙順生說,財報不實、解任訴訟、華映破產、股價操縱等案子,已陸續進入訴訟階段,加上新的經營階層讓公司營運好轉,社會矚目度已經沒那麼高,目前尚不會參與大同的場子。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