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臉書與媒體分潤意見分歧 學者:應盡快整合單一立場並立法

近年來由於Google和Meta兩大平台竄起,免費使用媒體業者新聞、汲取媒體工作者勞動成果已經引發多國反彈,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強調,台灣不應該輕忽這件事,應盡快促成立法保障媒體工作者權益。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2/12/21 18:20 2022/12/26 14:56
由國內學者聯合成立的「新聞民主與新聞論壇」和兩大平台進行協商。圖/新聞民主與平台議價論壇提供

超大型平台如Google、Meta壟斷大量廣告收入,以及使用新聞內容未付費,平台與媒體已爭議許久,近日兩大平台也與台灣媒體公協會代表協商媒體議價、分潤機制,國內學者今(21)日指出,媒體方各自提出政府應採強制議價法、數位稅等方案,意見很分歧,平台方則未明確表達轉載新聞報導付費的意願,當務之急是各媒體公會應整合出單一立場,他們也會盡速促成立法。

國內四大新聞媒體公學會與跨國平台Google和Meta(Facebook),已先後於12日(報紙、雜誌、Google)、6日(無線台、衛星電視、Meta)、9日(報紙、雜誌、Meta)、16日(無線台、衛星電視、Google)完成四場面對面協商。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指出,經過四場對話協商後發現Google和Meta對於自身和新聞媒體的關係,呈現出不同的立場。Google說明支持數位平台及新聞產業合作,有意願持續交流,並支持新聞媒體轉型。Meta則稱自己是為年輕族群等觀眾服務的企業,書面文字中並未提及和新聞產業的關係,僅強調新聞僅占平台內容的3%,且多由個人或發佈商主動發佈,並非由Meta操作。

林照真表示,兩大平台所言並非全部事實,平台刻意忽略使用演算法等自動化科技,藉用新聞內容為平台帶來使用者數據,並因此爭奪廣告利潤,是一場不公平的市場競爭。她說,由於兩大平台非常強勢,媒體對議價分潤非常悲觀,他們9月已提出法規草案,接下來會與立委、相關部會溝通,讓這件事情持續進行,希望能盡快促成立法,林照真強調,台灣不應該輕忽這件事。

至於針對新聞付費議題開始協商的第一步,政治大學法學院特聘教授王立達表示,平台方對目前免費轉載的報導內容是否付費?雙方對於付費方式是否展開談判?似乎並非會中討論重點,平台方沒有明確表達對於轉載新聞報導的付費意願,雙方更未就開啟後續議價協商達成共識。

王立達認為,各媒體公會需儘快整合出單一立場,包括是否進行議價談判及具體的議價方案,才能繼續和平台進行溝通與談判。

他提到,此次會談看到數發部、NCC與文化部確實開始重視這件事,也動起來,期盼數發部催促平台與媒體兩方繼續談下去,數發部也需協助媒體整合其立場,把談判團隊集結好與平台方談判,也要敦促平台方能拿出更具體的方案,最後決策者能進來參與協商。此外,平台還需要提供轉載新聞報導網路頁面的流量、各則報導的點擊狀況、相關廣告收入等必要參考資料,才能有效推動本議題的後續議價談判與相關進展。

近年來由於Google和Meta兩大平台竄起,免費使用媒體業者新聞,免費汲取媒體工作者勞動成果已經引發多國反彈。台灣也有由國內學者聯合成立的「新聞民主與新聞論壇」和兩大平台進行協商,今(21)日論壇召開記者會表示,媒體議價議題仍停留在各自表述的階段。在平台方面,Google在會談中稱願意和國內新聞業共存共榮,但主要還是強調他們對國內媒體數位化與媒體識讀的財務貢獻,媒體方則各自提出政府應採取何種方案,包含強制議價法、數位稅、成立基金等,目前還處於十分分歧的階段。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