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類流感高原期 疾管署預估這週和春節連假後將會是疫情高峰

疾管署表示,類流感、新冠肺炎疫情都處於高原期,預估這週和春節連假後會是疫情的兩個高峰期,呼籲民眾盡快施打疫苗。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4/02/02 08:23
疾管署表示,目前類流感及新冠疫情接處在高原其,請民眾儘速接種疫苗。圖/疾管署提供

春節將近,類流感、新冠肺炎疫情都處於高原期,上週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新增64例,持續創新高,JN.1也首度成為本土病例主流。為因應即將到來的春節,疾管署除增加馬祖小三通港埠為快篩發放點外,也特地祭出獎勵金,鼓勵醫院加開3天的特別門診,目前統計已有157家醫院會開設,共1165診次,應該足以因應春節期間的門診量。

疾管署表示,上週(1/23至1/29)共新增546例新冠肺炎本土確定病例,較前一週(1/16-1/22)新增615例下降,但新增64例死亡病例,較前一週新增44例上升許多。

此外,疾管署也指出,近4週變異株監測總計,本土檢出病毒株以JN.1 (52%)為多,首次超越其餘的EG.5 (35%)及XBB.1.5 (7%)等;境外檢出病毒株以JN.1 (78%)為多,其次為EG.5 (13%)及BA.2.86 (7%)等。

而在類流感疫情上,疾管署表示,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百分比略有下降,但門急診累流感就診人次仍達11萬4000餘人次,為近10年來同期第3高,且仍須觀察前一波寒流的影響。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目前類流感、新冠肺炎疫情都處於高點或高原期,但仍須關注前一波寒流對於疫情的影響,民眾可能在近期回暖時就醫、這周可能出現類流感就診人次往上衝的情況,因此他預期這周才會是這波流感、新冠肺炎的疫情高峰。

由於JN.1首度超越EG.5成為本土病例主流株,羅一鈞指出,春節連假後可能因為變異株改變、連假期間人潮聚集等情況,產生新一波的高峰。因此他呼籲民眾儘速接種疫苗防範,目前莫德納XBB疫苗已累計施打134萬人次,Novavax XBB疫苗累計12.5萬人次,而新一波Novavax疫苗已經在29日抵台,最快下週一、週二就能配送,銜接民眾需求。

另外,考量COVID-19疫情持續以及小三通港埠農曆春節期間入出境旅客人數可能增加,自2/1起,疾管署將於馬祖小三通港埠(北竿白沙港及南竿福澳港)入境處定點提供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予入境旅客自由領取,每人1盒,預計至少執行至2月底,再視疫情狀況於春節連假後決定是否延長。

自2/1起,疾管署將於馬祖小三通港埠(北竿白沙港及南竿福澳港)入境處定點提供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予入境旅客自由領取。圖/疾管署提供
圖/疾管署提供

同時為因應春節期間流感及新冠疫情就診的需求,疾管署日前公布獎勵措施,只要急救責任醫院於初一至初三(2月10日至2月12日)每日開設至少2診呼吸道傳染病特別門診(含兒科特別門診),非兒科每診次獎勵1萬元,兒科每診次獎勵1.5萬元,以分流病人、保全急診量能並防止交叉感染。

疾管署指出,節制目前為止,回報配合開設特別門診的醫院共計有157家,規劃開設約1165診次,其中包含353診次的兒科特別門診,已經高於往年的開設診次。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