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採購選前延燒 藍營提案召開立院臨時會 邀陳揆1/5專案報告公布高端合約

大選倒數前,高端疫苗再度成為話題,立法院國民黨團3日提案要求立法院5日起召開臨時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專案報告,包括公布高端疫苗合約,釐清是否有圖利特定廠商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4/01/05 09:43
高端疫苗採購案選前延燒,藍營提案召開立院臨時會。圖/翻拍高端官網

大選倒數前,高端疫苗再度成為話題,立法院國民黨團3日提案要求立法院5日起召開臨時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專案報告,包括公布高端疫苗合約,釐清是否有圖利特定廠商等。民眾黨也表示既然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贊成公開高端合約,就應立即公開。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3日痛批,講了老半天,民進黨立委也沒跳出來說要公開,痛批賴清德講一套說一套;國民黨團3日也正式提案召開臨時會,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5日針對高端爭議「專案報告」。

在野黨齊聲呼籲選前公布,民進黨團則回應,關於高端疫苗的採購與效力,相關資料都已公開,國民黨團要求開臨時會也尊重,但議場不應成為選戰抹黑攻訐的戰場。行政院長陳建仁3日接受網路專訪時則表示,疾管署還在和高端談,希望能提早公布。

陳建仁強調政府採購疫苗時與各廠牌都簽有保密協定,高端保密期限為5年,其他廠牌更久,外界質疑高端合約封存30年則是錯誤說法,其實30年指的是公文保存期限,不是保密期限,行政院也希望提早公布,但要等高端股東會討論決定。

不過,有媒體報導,高端若要召開股東臨時會,除召開董事會決議外,根據公司法規定,不僅要報請主管機關許可,股東臨時會的召集應於15日前通知各股東們才行,現距離總統大選只剩7個工作日,哪裡來得及?政府就是「以拖待變」。

此外,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2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指稱高端疫苗添加「鋁鹽佐劑」,打入肌肉後無法排出體外,會在體內累積成神經毒素。對此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不僅在晚間就發文回擊內容嚴重錯誤,更在3日發新聞稿嚴正澄清,指稱疫苗的鋁鹽佐劑國際上使用已超過60年,安全無虞,且不會在人體堆積及對人體造成傷害,「這是所有醫學院畢業生都知道的事。」

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臉書發文抨擊高端疫苗對人體有害。圖/蔡正元臉書

羅一鈞表示,疫苗所含氫氧化鋁、磷酸鋁等無機鹽類通稱為「鋁鹽」,皆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各國藥品監管單位核准使用、安全性無虞的疫苗佐劑,國際上使用已超過60年,是許多常用疫苗產生免疫功能所必需。鋁鹽中「鋁」非指重金屬,而是「鋁離子」,且在疫苗金僅為微量,不會在人體堆積及對人體造成傷害,主要用於協助誘發、延長或增強疫苗注射後的免疫反應,提升疫苗保護效益。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打臉蔡正元臉書發文,指稱疫苗中的鋁鹽不會在人體堆積,「所有醫學院畢業生都知道。」圖/疾管署提供

他進一步指出,蔡正元臉書貼文為嚴重錯誤訊息,WHO已於2012年聲明證實鋁鹽佐劑安全性,並指出兩針對神經毒性的研究其結論有嚴重缺失。至於蔡正元臉書引用「海外疫苗專家」傳來的2015年論文,其實出自已被國內各大醫學院歸類為「加強實質審查期刊」(俗稱「掠奪性期刊」)的Frontiers Media旗下的神經學期刊Frontiers in Neurology,存有疑慮。

羅一鈞說,此類「鋁鹽佐劑不安全,會產生神經毒性」說法多年來均未獲醫學及公衛學界支持,例如:疫苗學權威期刊Vaccine於2018年的文獻回顧及評論、藥學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 於2021年的最新評論,均已提出澄清。

他也重申,現今國內使用之疫苗多由國際知名大廠生產,其鋁鹽含量都非常低,且經過嚴格的安全性測試及各國監管單位核准,對人體不會有影響,已被臨床長期使用及監測。國內常用疫苗,如B型肝炎、A型肝炎疫苗,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 型嗜血桿菌疫苗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DTaP-Hib-IPV)、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腸病毒疫苗、子宮頸癌(HPV)疫苗等,與國際上使用之新冠疫苗(科興、國藥、奧地利Valnera等)均有使用鋁鹽作為佐劑。

羅一鈞並抨擊蔡正元,指出疫苗的鋁鹽佐劑國際上使用已超過60年,安全無虞,所有醫學院各科系畢業生都知道,只要請教國內任一醫師或藥師就可以,不必誤信所謂的海外疫苗專家提供的論文。

疾管署表示,非專業人士散布不符合實證科學的資訊,是非常不道德的,甚至有觸法之嫌,此類謠言在過去3年新冠疫情期間已在國際反疫苗人士散佈下三不五時流傳,國內也被MygoPen、事實查核中心多次澄清,因訊息嚴重錯誤,可能影響民眾對接種各類含鋁鹽佐劑之兒童、青少年及成人疫苗產生錯誤認知及降低接種意願,對個人健康及公共衛生均造成不良效應,再次呼籲蔡正元身為知名人士應善盡社會責任,主動刪除該則不正確訊息,勿遭有心人士誤導。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