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黃天牧會余天「破局」無共識 《證交法》修法將送朝野協商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傳今天拜會民進黨籍立委余天,表達將「台灣存託憑證(TDR)納入《證券交易法》有價證券範圍的「嚴正反對」立場,由於兩人立場相去甚遠,無法取得共識。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2/05/24 21:30 2022/05/25 09:53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傳今天拜會民進黨籍立委余天,表達將「台灣存託憑證(TDR)納入《證券交易法》有價證券範圍的「嚴正反對」立場,由於黃天牧與余天立場相去甚遠,無法取得共識。圖/民報資料庫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明天(25日)將再審《證券交易法》第4條、第165條之2修法草案,將「台灣存託憑證(TDR)納入有價證券範圍」。據了解,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拜會了民進黨籍立委余天,表達「嚴正反對」立場,由於黃天牧與余天立場相去甚遠,無法取得共識。

余天帶頭的20名綠委,在23日曾要修法,但因金管會堅持不妥而作罷。金融界與法界人士形容,該法案稱作「鍾文智」條款,如修法成功,將替股市炒手「洗刷」。

記者今天詢問黃天牧、金管會證期局是否和余天碰面?但均收到「非公開行程不對外表示意見」、「長官正在會議中,今天無法回應」等回覆。

據了解,由於黃天牧與余天雖會面,但立場相去甚遠,無法取得共識。財委會明天續審該法案時,將可能送「朝野協商」討論。屆時民進黨立委若以人數優勢強行通過,將打臉金管會的監理專業、法院的判決公信力。

在23日時,余天想通過修法,但當天只有綠委林楚茵、藍委賴士葆、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出席。不僅人數不足,到場立委或支持暫緩審查,或者發言裡透出對修法持疑慮的態度,希望余天能與金管會再多溝通。

不過,金管會立場堅定於今天傍晚強調,「現行TDR相關規範符合授權明確性原則、法律保留原則及罪刑法定原則。」

金管會進一步指出,「監察院於109年7月受理民眾陳情案函請本會說明,經本會解釋目前司法實務與學說見解,均認為TDR為《證交法》規範的有價證券,且依大法官108年9月27日第1497號就陳情人聲請釋憲的決議,客觀上難謂有何違反授權明確性、法律保留原則及法律明確性原則,並未認現行TDR規範具違憲情形。」

多名立委以「有鑑於司法實務上,台灣存託憑證並非《證交法》第6條中所涵蓋之有價證券範疇」提案修法,遭質疑是幫助遭判刑18年的金融重罪犯鍾文智脫身,他因炒作5檔TDR、不法獲利新台幣4.9億餘元而官司纏身。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