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鏡電視過關竟由主委陳耀祥裁示許可 NCC確實沒表決

鏡電視取得執照查會議逐字稿顯示。在無法得知全體委員到底是否多數同意的情況下,主席陳耀祥沒有採取表決方式,而以自行認定「看起來多數是許可」,逕自裁示通過許可。

李心怡/台北報導
2022/05/03 09:00 2022/05/03 09:30
鏡電視新聞台預計5月6日開播,昨天已率先在MOD上架。不過鏡電視取得執照爭議仍未釐清。圖/截自鏡電視官網

鏡電視新聞台預計5月6日開播,昨天已率先在MOD上架。不過鏡電視取得執照爭議仍未釐清,本報獨家掌握,該次審查會議逐字稿顯示, NCC核發鏡電視執照,主委陳耀祥扮演了強力主導的角色。

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回覆本報記者表示,鏡電視申請許可案,是經NCC委員會第999次會議決議附附款許可通過,符合法律規定並無疑義。他並強調,NCC是以密件方式將該會議逐字稿送立法院。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4月即要求NCC提出關於鏡電視相關審查資料,在拖延許久之後,NCC在28日終於將第999次委員會議審查會議逐字稿送交交通委員會各立委,而正是這次會議核准鏡電視新聞台執照。

由於包括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時力立委陳椒華等都曾公開質疑,在NCC該次審查會議中,僅管有正反不同的意見,但卻根本沒有進行表決,而是由擔任會議主席的主委陳耀祥自己裁示許可核發執照。立委的這項指控,加上媒體報導黨政高層洪耀福竟自稱以「民間人士」身份,向NCC關切鏡電視的執照審查,表達府院高層贊同的態度。這更使得各界關切,在這場審查會議中,到底發生什麼事?

從這份NCC會議逐字稿可以看出,陳耀祥在整個討論過程中強力主導會議方向,對於表達反對意見委員們的質疑,輕輕帶過,而將討論引導至增加什麼許可處分的負擔,力挺通過許可的態度十分明顯。

更關鍵的是,審查會議的逐字稿清楚揭露了,在七名出席的NCC委員中,只有蕭祈宏明確地附和陳耀祥,力主應該儘速通過許可,「我同意主委所提的希望說能盡速今天處理完畢。」有意思的是,蕭祈宏正是先前媒體報導捲入前NCC主秘吳嘉輝以現金收取鏡電視顧問費爭議的關鍵人士。

主責媒體事務的林麗雲及王維菁兩位委員則不斷提出為何不應通過許可的主張論述。林麗雲更質疑,先前NCC已接到「裴偉角色」、「鏡週刊有人力放在鏡電視之下」等檢舉,為何沒有調查,卻只是請鏡電視說明。兩位出身媒體傳播學界的委員,明確表達反對立場,形成2比2的對立態勢。

參與討論的副主委翁柏宗及孫雅麗兩位委員,從會議逐字稿中無法看出到底是採取贊成還是反對的立場。翁柏宗強調自已「依法行政」,孫雅麗憂心忡忡地表示的確還有很多疑慮。鄧惟中委員則幾乎沒有發言。

NCC主委陳耀祥日前因華視事件在立院委員會被國民黨立委包圍。圖/資料照

儘管如此,在無法得知全體委員到底是否多數同意的情況下,主席陳耀祥沒有採取表決方式,而以自行認定「看起來多數是許可」,逕自裁示通過許可。最終以12個負擔事項、14個保留許可廢止權事項方式,通過了鏡電視新聞台許可,也埋下了引爆更多違法疑雲的種子。

外傳鏡電視將於5月6日上午舉行開播典禮,出席貴賓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民視董事長王明玉、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等人,希望藉由開播儀式及正式在MOD上架播出,擺脫違法爭議的陰霾。而NCC對於鏡電視關於發照、不斷撤換董事長、NCC前高官顧問費以及洩密等相關爭議,到底何時公布調查結果,各界仍持續關注。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