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電視暫時上不了86台! 總經理蔡滄波:財務負擔大,不敢肖想「黃金55頻道」!

鏡電視原本有機會在28日經NCC審查上86頻道,但NCC沒馬上點頭。反而對外傳要替換TVBS上55黃金頻道,鏡電視自己也承認,沒那本事。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2/09/28 21:04
鏡電視原本有機會在28日經NCC審查上86頻道,但NCC沒馬上點頭。反而對外傳要替換TVBS上55黃金頻道,鏡電視自己也承認,沒那本事。圖 / 截自公視影片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天(28日)審查《鏡電視》上架86台案,與會人士包括33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但NCC沒有通過上架案,將擇期再審。主因有二,《鏡電視》財務狀況遭委員質疑;以及有的系統業者送55台,有的是送86台,對於財務與頻道規劃,NCC認為仍有疑慮需要釐清。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鏡電視》董事長鄭優今天在會議上說,《鏡電視》資金只能撐到今年11月,希望NCC盡快審過上架案。《鏡電視》會跟系統業者協商,並按照法規上架,提出資金運用、財務規劃、授權費、上架費等營運計畫補件。《鏡電視》的人也說,雖然資金快燒光,但有增資至40億元的計畫。不過,NCC到目前為止,沒有收到申請案。

翁伯宗轉述,面對NCC委員詢問,《鏡電視》規劃究竟要在55還是86台上架?總經理蔡滄波回答,「不敢肖想到55台,能夠上86台就要阿彌陀佛了!」蔡滄波坦言要到50幾的黃金頻道,現階段他們財務「沒有辦法負擔」,並向NCC說明上架55台不是《鏡電視》主動要求。

目前系統業者有33家申請《鏡電視》上86台;另外TBC(台灣寬頻通訊)5家、大豐則有3家旗下業者,送件《鏡電視》上架到55台、取代現有的《TVBS》新聞台。儘管蔡滄波提及,電視台沒有上架至有線電視系統,就好像「新生兒沒有奶水」,但有NCC委員認為,不管最後上架哪一台,都要提出「整體的財務規劃」,這部分《鏡電視》還在與業者協商。

外界關注,《鏡電視》前董座陳建平發聲明,不滿NCC對《鏡電視》負責人、董監事變更爭議的案子尚未審查有結果,就先審查《鏡電視》上架86台一案,認為《鏡電視》成功開播並不具合法性、不符合程序正義。

翁柏宗表示,兩案的申請主體、適用法規均不同,上架案按照行政流程去走。他強調,NCC沒有預設立場,依據「有線廣播電視法」29條,今天才請《鏡電視》、利害關係人到會陳述意見。

至於年代主播張雅琴宣稱,有高層官員告訴她,《鏡電視》12月17日的股東會「完整錄音」並沒有陳建平所指控的內容。翁柏宗則說,不清楚張雅琴談話前後文,也不知道錄音檔是真是假,因為有新事證,NCC應該做的行政調查會持續進行;若民眾有提供完整錄音檔,會一併列入調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也將在10月5日,要求NCC主委陳耀祥就「《鏡電視》設置爭議對NCC獨立公正性之影響」進行報告備詢。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將在10月5日,要求NCC主委陳耀祥就「《鏡電視》設置爭議對NCC獨立公正性之影響」進行報告備詢。圖 / 民報資料庫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