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割台蘋交易案 潘杰賢另立「壹蘋新聞網」強調獨資、準備一年燒3、4億

新加坡商人潘杰賢30日表示,9月1日另立新網站「壹蘋新聞網」,堅守「五不一堅持」原則,強調會遵守台灣法律,以此切割與台蘋的交易案。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2/08/30 12:46 2022/08/30 15:19
新加坡商人潘杰賢在30日開記者會表示,另立新網站「壹蘋新聞網」同時堅守「五不一堅持」原則,除了切割與台蘋的交易案。圖 / 記者黃彥宏攝

在台灣蘋果新聞網即將終止營運的前一天,想買下台蘋的新加坡商人潘杰賢在30日開記者會表示,另立新網站「壹蘋新聞網」,切割與台蘋的交易案,堅守「五不一堅持」原則,同時強調會遵守台灣法律;台蘋的員工有96%已經簽約同意9月1日加入新公司,台蘋執行長吳玉愛也會赴壹蘋任職。

潘杰賢強調,新成立的壹蘋新聞網與台蘋完全無關,也不會共用平台。在創辦跟經營壹蘋時,會守著五不一堅持原則,包括一、不用台蘋品牌,二、不用台蘋網址,三、不用台蘋任何資產、四、不用台蘋個資或數據、五、不介入壹蘋的中立報導;絕對遵守台灣法律規範。

台蘋稍後也在官網以聲明表示,不是說再見而是道珍重、不喟嘆昔日且待話未來。《蘋果新聞網》歷經一年多風雨波折,在萬般無奈下,不得不暫緩腳步,稍做歇息,儘管《蘋果》8月31日23時59分起暫停更新,但《壹蘋新聞網》將在9月1日正式開站,除了由原《蘋果》團隊持續為讀者衝鋒陷陣,就連踢爆與除奸扶弱也原汁原味。

雖然《蘋果》因為營運資金斷鏈,不得不小別讀者,但《壹蘋新聞網》的出現,無疑肩負起相同的社會責任,仍然秉持正義之劍,監督社會上的不公不義。

台灣蘋果新聞網6月8日宣布完成出售、交接,新東家將留用大部分員工,外傳買家為新加坡商人潘杰賢以及港商黃浩,但被清盤中的香港壹傳媒有限公司6月14日公告否認。

對此,潘杰賢指出,當初是黃浩主動聯繫他,他因考量台蘋的地位與聲譽,對買下台蘋有很大的興趣,後來因為法律問題無法繼續進行交易,但他所有交易的對手方都是黃浩,黃浩與港蘋、台蘋的糾紛,「全與他無關,也無法代表回答」。

潘杰賢進一步說,8月31日就會有2、300名台蘋員工失業,這些家庭的家計也會被影響,但因為台蘋交易案停止,他決定透過「獨資」的龍丞資本公司(Turn Capital),成立壹蘋新聞網,9月1日會正式開張。

APPLE STORE已核准壹蘋APP上架。圖 / 記耆黃彥宏攝

他也說,在4個小時前,APPLE STORE已核准壹蘋APP上架,之後將全力推進下載量,希望能盡快「流量變現」 ,壹蘋新聞網未來也會跟他旗下如17直播、SoundOn聲浪等公司合作。團隊預估新公司一年內會燒新台幣3、4億元。

潘杰賢指出,壹蘋與黃浩無關,黃浩也不會加入壹蘋的經營。至於外界關注台蘋交易是否會繼續?未赴壹蘋的員工去向等等?潘杰賢再次強調,無法代台蘋回答,他的交易對象自始至終是黃浩;根據他的團隊評估,現有收到資訊是不足以進行交易,若未來有新資訊,會評估新交易的可能性。

潘杰賢也說,台蘋有留用財務總監等財務人員,可能處理後續台蘋的剩餘資產,據了解接下來會轉移各資產到不同人手上,詳細情形他不清楚,但他希望主管機關能注意,希望不會有人用混水摸魚的方式導致台蘋受損。

潘杰賢感嘆,這一年半台蘋走的路非常辛苦,但台蘋的兄弟姐妹們在水深火熱的過程中,即使在公司營運不穩的狀態下,仍持續維護著台蘋的中立、營運,就算在這幾個月,員工還願意相信公司、品牌,他覺得這是要非常「珍惜」的。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