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訟500日 重度身障者勝利 高院判個助補助時數設上限違法 

原本依現行《身心障礙者個人照顧服務辦法》,社會局得依個案需求評估補助時數,但未設時數上限,豈料新北市社會局以經費有限,擅自訂定60小時的門檻,換算玉姐一天頂多只有7小時有幫手過生活,完全違反人權。

林子頊/台北報導
2023/03/16 20:59
身障者遇到部分縣市擅自設個人助理補助時數限制,權益受損(圖非訴訟當事人)。圖/陳賜哿攝

《民報》此前追蹤重度身障者玉姐對新北提起個人助理時數限制的行政訴訟,今(16)日一審宣告落幕,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新北社會局違法,將撤銷補助時數上限60小時的行政處分,讓玉姐能獲得多點照護時間,身障者團體對此表示,「今天的部分勝訴,對我們身心障礙者來說是很大的鼓舞。」(玉姐相關報導點這裡)

獨居又是低收入戶的玉姐罹患重度肌肉萎縮症,今年已邁入65歲,身心靈狀況隨著年齡增長逐漸衰退,障礙負擔更加速生理機能的退化程度。20多年下來,玉姐只剩局部頭頸及雙手能稍微活動,一天24小時幾乎所有生活起居,都需要靠他人協助,因而向社會局申請個助服務補助以支應日常生活。

原本依現行《身心障礙者個人照顧服務辦法》規定,社會局得依個案需求評估補助時數,但未設有補助時數上限,豈料新北市社會局卻因經費有限,擅自訂定60小時的補助門檻,只核給玉姐60小時的時數補助,換算下來玉姐一天只能免費使用約2小時的個助服務,再加上長照資源的居家照顧150小時,玉姐一天也頂多只有7小時能有幫手過生活,完全違反人權。

在玉姐多次提起行政救濟遭駁回後,身障圈團體在2021年決定進行協助,透過「身心障礙法律扶助專案」替玉姐提起行政訴訟,控告新北市社會局違法訂定個人助理(個助)服務補助上限,並要求政府回應玉姐生活所需,給予一個月720小時的補助時數,要求國家給予足夠的照顧支持,訴訟審查歷時約1年半。

經過這約莫500天的奮鬥,訴訟審查,高等行政法院終於在2023年3月16日還身障者們公道,宣判新北市社會局違法,將撤銷上限60小時的行政處分,但核給玉姐的補助多寡仍尊重行政職權,要求社會局重新認定玉姐的照顧需求。

玉姐奮身打的這場仗,為所有障礙者們伸張正義,打破地方政府不合理的資源使用限制。不過,經費用不完、補助卻不夠的資源羅生門,及自立生活發展違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背後的結構問題,仍有待一一解決。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