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憲宏專欄】管爺問得好!「是誰縱容這些雜碎?」

「Lin Bay好油遭恐嚇」疑案在自導自演事件被揭露之後,原本用壞蛋、臭蛋攻擊,打算挖深「下架民進黨」的反綠勢力,全部裝沒事。特別是一些節目、名嘴,轉攻「藍白合」,目標仍然是「下架民進黨」,結果「翻車」了。

楊憲宏(資深媒體人、人權活動家、公衛碩士)
2023/10/11 06:41
「Lin Bay好油遭恐嚇」疑案被檢警查出是自導自演。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隨即在臉書寫下:「是誰縱容這些雜碎?」以示聲援。圖/翻拍「Lin Bay好油」及管中閔臉書合成。

「Lin Bay好油遭恐嚇」疑案,結果一個月不到,就被檢警查出是自導自演。「Lin Bay 好油」板主林裕紘於臉書被迫承認、很沒格調的道歉。此事之所以成為非常話題,首先是林裕紘在9月22日在黃國昌網路直播中「自曝因批評進口蛋受到威脅」,9月24日,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隨即在臉書寫下:「從網路攻擊,到公然威脅別人身家性命,是誰縱容這些雜碎?」以示聲援。國民黨則幾乎全黨力挺。

這事發生在9月19日陳吉仲辭農業部長之後。看來是在野黨全面操作「下架民進黨」的另一波「夜襲」。結果「翻車」了。

謊言製造者自導自演很嚴重,自命不凡者見獵心喜當了幫兇,則更不可思議。發現「翻車」卻只有刪帖、下架影片、寫不痛不癢的聲明,則更把自己的言責當成兒戲。以後還有臉說三道四嗎?

參選總統後,侯友宜曾經受訪指出,「管中閔在台灣學界是一個重要脊梁,其知識淵博、智慧和風骨都令人非常敬佩」。他寫了一本書《大學的脊梁》,藍營政客一致說他「有風骨」。原來如此,管中閔的責人嚴,待己寛,就是藍營奉為圭臬的「典範」。侯友宜欠這個社會一個說法,他現在還「敬佩」這爺嗎?這幾天面對自己的烏龍貼文,要不要回答一下,「是誰縱容這些雜碎?」。他的脊梁何在?風骨又在哪裡?

這事件幾乎有如「政治雪崩」,一夕之間考驗了一大群人的危機處理能力。他們閃閃躲躲,不敢面對自己的不堪,難以置信自己遇上了政治詐騙設局。其實,事件一開始,並非沒有古怪,主角上節目,演很大,許多人都看得出來,不合情理。現在再重看他的「指控」,就可以看出一些疑慮。問題是,說的是生命受威脅,不好「質疑」。

台灣社會自2000年政黨首次輪替後,進入跌跌撞撞的民主轉型彎道,追求民主自由是多數共識,但是方式卻有極大差異。有些人用旁門左道,打著民生自由旗號,做的是欺世盜名,其實反而壞了民主轉型的關鍵。

在此自導自演事件被揭露之後,原本用壞蛋、臭蛋攻擊,打算挖深「下架民進黨」的反綠勢力,全部裝沒事。特別是一些節目、名嘴,轉攻「藍白合」,目標仍然是「下架民進黨」,可是「蛋蛋危機」的疑雲都如影隨形的掛在他們臉上。他們不必再看重播就知道自己挺「Lin Bay 好油」時的「義正辭嚴」,現在是多麼的愚蠢可笑,同樣的大腦同樣的嘴臉,現在還在電視上,公開亮相,不覺得觀眾正在恥笑,「犯錯如此嚴重,怎麼還有臉大言不慚?」。

看不出「Lin Bay 好油」的自導自演而沒有懷疑照單全收力挺到底的「義憤」,現在能有效繼續使用來「下架民進黨」嗎?還是已經「尿糞」而臭不可聞?

就連協助「Lin Bay 好油」的國民黨黨工在犯案之後,都心有疑懼的電聯林裕紘,將案情留證,以防被栽罪。就知道,自導自演不能天衣無縫。最大的疑問是,有誰會仇恨值高到要用如此措詞蠢笨的威脅信去惡搞?對於陳吉仲以及執政黨來說,任何質疑蛋蛋危機的言論都是「民主自由」的天生自然。他們急著解釋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有"餘力去幹恐嚇勾當?就連想用手段去阻擋質疑都不曾上心。

想在公共議題論述,查証是必須的。查証範圍不只是理、法,情更是。古人說:「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這才是脊梁、"風骨的典範。恨則欲其死,愛則欲其生,而不論理、法,這樣的政論節目,是撕裂民主自由的利刃。

此次事件後,雖然這些節目已經避蛋蛋危機唯恐不及,還算沒有「不知錯」,但也「不能改」。轉換話題回頭搞「藍白合」,只不過圖個「避風港」,理不得卻想心安。

問題是「藍白合」就情、理、法兼具嗎?還是全不具,根本是私慾佔腦,同床異夢,互有算計,笑裡藏刀,處處陷阱?一廂情願的把自己推向必敗深淵,就如同面對蛋蛋危機,竟然不能在不疑處質疑,輕易踏進政治詐騙者的設局。

「藍白合」不也是另一個自導自演嗎?剛剛從一個坑爬出來,就急著跳進另一個坑。這是什麼樣的腦袋瓜子啊?台灣選民怎可能把政權交託給這種烏合之衆啊?

他們的論述說,藍白不合,民進黨就「躺著選」。其實「藍白合」了,民進黨才真正「躺著選」。因為「藍白合」是因以為有「利益」而結合成的「相互不利婚姻」(marriage of inconvenience ),終成怨偶。

藍、白各有支持者,而且理念根本不相容。政黨必須忠於支持者,硬要用肉桶政治來分食權力,支持者不會買單。只有靠「恨民進黨」來情勒,終究是一事無成。

當「藍白典範」,柯文哲所支持的台大校長,口中「愛喝紅酒的文青」管爺拔劍四顧,責問:「是誰縱容這些雜碎?」。他的大刀已出,不意砍向自己。他的處境就是「藍白合」的處境,管爺問得好!他雖從臉書(face book)删除,可是這句話將如影隨形,張貼在他臉(face)上。

專欄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