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技術學院涉非法退場? 在野黨立委要求教育部嚴審

在教育部尚未同意的情況下,就對外宣布停招停辦,已違反《私立學校法》第72條第2項第2款規定:「未報經核准,擅自停辦所設私立學校或停止招生」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4/04/17 17:30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質疑大漢技術學院退場的程序正當性。圖/取自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粉專

今(17)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就「教改30年廣設大學及技專升格如今面臨整併退場之問題及對策」做專題報告及備詢。國民黨立委包括萬美玲、柯志恩等人皆要求教育部應該嚴審近期花蓮大漢技術學院退場案。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也於潘文忠在立院進行報告時,在場外抗議。強調位於花蓮的大漢技術學院也企圖突襲停辦,在教育部尚未同意的情況下,就對外宣布停招停辦,已違反《私立學校法》第72條第2項第2款規定:「未報經核准,擅自停辦所設私立學校或停止招生」。教育部應該主動調查,但至今教育部皆未有作為,讓人不禁懷疑,教育部是否有意護航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

大漢若是停辦,不但對於花蓮的教育資源的傷害,也會引發後續許多私校效仿。雖然《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已經於2022年上路,但是卻留下了逃逸路線,私校為了規避依照《退場條例》需要將校產歸公並重組董事會,刻意在被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學校之前,就自行停招停辦,就如大漢董事會所為。目的是為了侵佔屬於公眾的高教資源,轉為私人財團的私產,以便改辦其他事業牟利,而犧牲的卻是全體教職員生的權利。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質詢潘文忠時強調,大漢技術學院現在看似體質無虞,有點想要惡意用私校法退場,不依循私校條例退場讓校產被沒收,提早把校產變私產的情況,呼籲潘文忠務必重視、嚴格審查。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也強調,這幾年退場的大學當中,教育部在學生安置方面時常出現「弱轉弱」的情況,例如2020年稻江管理學院的學生被安置到首府和大同技術學院,解果就是這些學校也是退場和即將停辦。南榮科技大學被安置到環球科大、大同科大也都已經退場,讓他們退學比例又更高,這對1500多個學生算是有盡到照顧責任嗎?

此外,柯志恩更追問,近期片面聲稱要停辦的花蓮大漢技術學院,教育部也該注意,尤其「大漢技術學院大一、大二學生有80人,學校告訴他們只有大三、大四可以留。但大一、大二怎麼辦呢?他們轉學,如果你們又安排弱轉弱,是否又被退學?且課程銜接、證照考核都沒有辦法,你就讓學生無依無靠,寫信到部長信箱、反映給學校都沒有人看,希望你好好重視這個問題。」教育部長潘文忠則在立院承諾柯志恩,會注意此案。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