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行人地獄! 還路於民遊行2.5萬人冒雨上街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20日舉行還路於民大遊行,大雨中上街頭高喊五項訴求,其聲量讓有意角逐2024年總統寶座的候選人皆與會出席,強調將改善台灣道路安全。

陳賜哿/台北報導
2023/08/20 18:59 2023/08/20 19:18
還路於民大遊行,粗估有2.5萬人冒雨參加。圖/陳賜哿攝

三歲愛女因車禍過世的余爸爸也認為政府應負起道安責任。圖/陳賜哿攝

違規右轉、機車、汽車爭道、不停讓行人等,台灣遭國際戲稱「行人地獄」的議題沸沸揚揚,  路權團體「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20日舉行還路於民大遊行,此前台南三歲女童命喪街頭的余爸爸也上台要求民進黨須負責,遊行民眾在大雨中上街頭高喊五項訴求,其聲量讓有意角逐2024年總統寶座的候選人皆與會出席,強調將改善台灣道路安全。

還路於民大遊行20日下午舉行,即便是台北市上空敲響雷雨警報,大雨不斷沖刷在與會者身上,仍有數萬人冒雨上凱道。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提出推動零死亡願景等5項訴求,包括:健全人行設施(例如道路瘦身減車速、提高市區人行空間占比)、改革駕訓和駕照考驗及駕駛人管理制度(例如加強違規記點及回訓)、執法捍衛行人路(例如全面取締不停讓行人的駕駛)、重建交通法制(儘速通過交通安全基本法)、推動零死亡願景。

交通部長王國材向人民道歉。圖/陳賜哿攝

副總統賴清德從行政體系承諾會改善交通安全。圖/陳賜哿攝

行政體系也赴現場回應人民,交通部長王國材出席這場遊行活動時,還在現場為台灣交通道歉,他承諾全台600處易肇事路口改善是短期目標,明年底前全部完成,不過,遭到遊行民眾噓聲連連。副總統賴清德參則強調,政府會秉持「以人為本」、「智慧科技」兩大原則,落實行政院通過的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結合執政黨與在野黨、中央地方攜手,支持大遊行的台灣行人路權宣言等3大承諾,全面改善道路交通安全。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認為應建立人本交通環境。圖/陳賜哿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致詞時強調,現在這些不合時宜交通號誌跟標線,都要落實改正,車讓人、強讓弱是天經地義,「下了車,我們都是行人,行人好,台灣會更好」,建立人本環境交通,擺脫地獄惡名。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認為道路安全應從基礎建設做起。圖/陳賜哿攝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致詞時說,日本人口是台灣5倍,但車禍死亡人數比台灣還低;政府不是沒花錢,但效果不好,應該花更多力氣注重統計數字等基礎工作,真正提升道路安全。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贊同車應優先禮讓行人。圖/陳賜哿攝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舉自身在夜間散步時差點被撞的經驗,強調「還路於民」是當民眾過馬路走斑馬線時的安全,他非常支持也贊同,行人行走斑馬線時,不管開車、開公車、騎車的駕駛人,一定要停聽看,讓走在斑馬線上的行人,有真正的人身安全保障,也讓斑馬線有其威權。

今天活動雖然遇到大雷雨,但民眾熱情不減。圖/陳賜哿攝

今天遊行隊伍沿路高喊2030行人死亡減半、2040行人死亡歸零等口號,活動在大雨中進行,近尾聲時,凱道上空出現一道彩虹。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表示,種種事故皆源自於國家制度的缺失,這就是交通暴力,今天遊行就是要大家用雙腳表達對現行人本交通工程缺乏的不滿,並呼籲政府立刻聽取民眾訴求,展現決心和魄力改革整體的交通環境,實現真正的行人零死亡願景。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