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 傷痛下的省思

周文偉於5月15日在南加州教堂內,無差別射殺聚會禮拜的台裔美國人,作者參加不幸喪生的鄭達志醫師的告別式時,思考去除台灣中國化,是台灣人當今重要的自省課題。

劉文義(曾任臺灣同鄉會會長,現居美國)
2022/06/19 11:54
總統蔡英文派駐美代表蕭美琴到曾爾灣的教會,出席追思鄭達志醫師的禮拜。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星期五(5月27日)的黃昏,參加南加卅 Aliso Niguel High School 室外球埸舉辦的鄭達志醫師 (Dr. John Cheng) Memorial service , 在告別式中,濃濃的哀傷裡,注入了一些鄭醫師生前同窗好友,爆料他們往日相處的許多「糗」事,娓娓勾劃出鄭醫生,生前點點滴滴之真實生活的模樣,引發不少的笑聲,讓在埸的親朋好友,以及素未謀面的台美人,更加不捨,這位身處險境,卻能捐軀救人的「勇敢台灣郎」之離世。

美國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5月15日發生槍擊案,造成一位欲上前阻止兇手的鄭醫師遭射殺當場死亡,五人輕重傷的慘劇。嫌犯被壓制。圖/牧者line群組提供

犯案兇手、68歲周文偉,是來自 Las Vegas「促統會」成員,他處心積慮,執行促統會的「迅猛滅獨妖」計劃,於5月15日在 Laguna Woods Geneva 教堂內,無差別射殺聚會禮拜的台美人(台裔美國人),對此兇殘行徑,如今回想,這不就是台灣人,長期被「大中國」的教育,所造成之惡果嗎?

1945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跟隨人類文明的進步,民智大開,民族、種族立國的野蠻舊觀念,已全然被拋棄,現住民自決的新思維,風起雲湧;至今世界已實質新增加了50多個紛紛成立的新國家(註一)

到底土地是屬於現居者所有,現居民本著命運共同體、人民自決的精神,當然有權自成另一國家,天經地義,有何不妥?何況中國清朝,認為台灣是一「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無義」的蕞爾荒蠻之島(註二),視之如敝屣,並於1895 年,無情地將台灣割讓於日本,清國如此的論述與棄台,兩岸一家親,早已蕩然無存,從此台灣與中國就成了「田無溝,水無流」,兩處早已是互不隷屬之地,如今又何來台灣「自古」是中國的一部分之説法呢?

19世紀年代,在中國執政的蔣介石之「中華民國」軍閥王朝,因長年貪腐、而不得民心,終於在1949 年被中共消滅;而在中國,已無立錐之地的「蔣家軍」們,流竄到台灣後,自行宣稱台灣是「中國」國民黨集團的反共復國基地,同時在台灣,厲行台灣中國化的政策,「教育」台灣人,不認同台灣這塊土地,說什麼中國才是台灣人的祖國,並迫使台灣無端地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的中國內戰之漩渦裡,也提供今日中國擬使用武力侵台的藉口。

蔣介石集團殖民、治台期間,傾力推行台灣中國化之洗腦工作,他們所編纂的歷史、地理教科書,盡是中國王朝之更替,神州大地之高山大澤,極少觸及台灣的人民及土地;甚至連台灣大街小巷的地名,也未能幸免於蔣氏台灣中國化之橫行,而改用一些什麼中山路,中正路,南京東路,北京路等等跟台灣搭不上邊的「阿里不達」人名、地名而稱之,就連本名是「草山」,也硬梆梆地被竄改成了「陽明山」,如果中國明朝正直的王陽明,地下有知,一定會大聲叫曲地説出實話:「別亂扯了,我生前從未腳踏過台灣,而今日台灣草山,居然胡亂易成我名,有夠荒唐!」

在蔣氏中國化的教育體系下,台灣被誤導成自古至今,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混濁了台灣人經過多年犧牲及奉獻,早已於 2000年前後,和平地使用人民選票,棄除了蔣氏王朝的獨裁政權,成就了現今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自由民主的國家這項事實;然而這位出生、成長於台灣的周姓台灣人,受「台灣中國化」之影響,成了不肯認同今天存在於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台灣,這個國家,還自認自已是「中國人」,並鄙視自己國族的族人、台灣人為「獨妖」,竟然連現居於美國南加州 Laguna Woods 之台美人,也不放過,欲殺之而後快,終於在5月15日,喪心病狂地付之行動,造成了此地台美人一死五傷的慘重後果。

這就是台灣被中國化的惡果之一例,真是台灣人的悲哀!

現時俄烏戰爭中,全世界多清楚看到,烏克蘭的澤倫斯基總統,穿著綠色的 T 恤,帶領著全國政府官員及人民奮力反抗俄軍之入侵,他的愛國精神及努力,贏得世界民主各國,源源不絕的支援,如今烏克蘭這國家還能屹立不滅於世,澤倫斯基總統,認同烏克蘭那塊國土,全力地愛土護鄉的表現,不能不說也是主要的原因之一,這也是今日,俄烏戰爭中,台灣人所學習到的最寶貴的啟示。

反觀今日,代表台灣是獨立自主政權的國號,並不是Taiwan, 而是沿用當年蔣家王朝的「中國共和國」(Republic of China的正確譯名 )之稱謂;如此台灣國號被中國化的結果,將嚴重地混淆了今日台灣與中國已經是一邊一國之事實;如果台灣一旦有事,而台灣 ROC 國號,依舊未改的話,芸芸眾生中,能有多少人能釐清台灣的抗中保台,是抵抗中國侵略台灣的戰爭, 絕不是 Republic of China 與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這兩個中國,為了「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一中」之爭奪,而進行的內戰?

張冠李戴的台灣國號,世界上有多少國家,真能了解Taiwan 與 Republic of China 間之蹊蹺?更遑論他們會如同於今日俄烏戰爭中,對待烏克蘭那般「阿莎力」,在台灣有事,自衞戰之際,能及時大力支援台灣。

去除台灣中國化,是台灣人當今重要的自省課題,尤其是在未來台灣總統、縣、市首長以及地方官員或是民意代表等等選舉中,應摒棄不認同台灣這塊土地的台灣人,卻一心向著中國,還自稱是「老中」的候選人,這才是台灣自救之道;如果還讓這批台灣的「中國人」們,或在中央、或在地方執政、治臺的話,台灣一旦有事,誰能保證他們不會做出敲鑼打鼓,迎接他們祖國的王師,「再度」光復台灣的蠢事?

讓從中國逃竄到台灣,而今天依然還是認祖歸「中」的「中國」國民黨,以及其他中國黨、或附隨組織,早日在台灣的政壇上下架,這就是台灣人民抗中保台之首要工作,不是嗎?

後記:

台灣的歷史、地理,為什麼非要以「中國人」的觀點來詮釋?

台灣的教育體系下,很多台灣人以為:「1949 年蔣介石「總統」率領『國』軍,轉進台灣」,而不是「蔣家軍們流竄到台灣」,到底哪一種說法,比較接近歷史事實的描述?

台灣因為「中華民國」而被世界弧立,台灣人還能不自省嗎?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