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洗學歷鍍金 民調打臉:六成民眾認為學歷不重要

六都市長參選人應具備什麼學歷?四成三要求要有大專學歷,近六成說「不重要」,希望碩博士高學歷的,約為三成。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2/07/25 20:36 2022/07/25 21:24
民報董事長張晉源說,只要學歷「形式主義」的崇拜心理沒有改變,政治人物用盡各種手段,追逐漂亮學歷的風氣也不會消退。圖/銘傳大學官網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門」事件延燒,凸顯政治人物對於「高學歷」、「名校」的迷思,不過民調卻顯示,高達六成民眾認為六都市長參選人的學歷並不重要。

民報第三次國政調查關於「政治人物誠信的看法」」方面,近六成的民眾認為六都市長參選人學歷的「不重要」,四成三認為參選人只要有「大專學歷」即可,約一成九要求參選人備具碩士學歷,希望參選人具博士學歷的,約為9%;而在北北基,甚至有約二成的受訪者,認為學歷「一點都不重要」。

雖然民調認為「學歷不重要」,但民報董事長張晉源表示,只要台灣對學歷「形式主義」的崇拜文化沒有改變,政治人物用盡手段,追逐漂亮學歷的風氣短期內也不會消退。

部分選民要求參選人具碩博士高學歷,卻不在乎取得學歷的「過程」,似乎只要有一張學歷證書掛著即可。圖/台大官網

求真民調總經理關智宇指出,在過去「學歷」是候選人很大的一個標籤,近幾年隨著民主化推展,40到49歲以下新興一代看法已有改變,以前追求的是「學歷鍍金」在同儕之間嶄露頭角,新生代民眾則更看重「能力」,只要達到基本學歷就好。

不過根據民調,仍約有三成民眾認為參選人應該要有碩、博士學歷,張晉源指出,沒有候選人「敢」忽視這3成要求高學歷的選民,他以此判斷,取得更高學歷的風氣不會改變,但取得學歷的「過程」,一般人真的不在乎、也無從取得證據判斷,很多選民只要看到候選人有一個漂亮學歷掛在那就好。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