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 這個社會沒有人是局外人 堅強共度難關吧!

苦日子來了,這個社會沒有局外人,全民應該互助相挺,共同度過這一波經濟難關。

李商(退休人員)
2022/10/26 17:09 2022/10/26 18:18
疫情加上通膨,台灣經濟面臨嚴苛考驗,筆者呼籲政府將部分超徵稅款用以照顧弱勢,同時有錢人也能伸出援手,全民共度難關。圖/取自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研究發展中心官網

台灣進入兩極化社會,猶如《雙城記》所言:「那是最美好的時代,也是最糟糕的時代;那是陽光普照的季節,也是黑暗籠罩的季節…。」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今年台灣的人均GDP將超過3.5萬美元,超車日本、南韓「稱霸東亞」,但打開新聞卻令人驚心,因經濟壓力殺子後自戕有之;因疫情影響繳不出罰單或其他因素,房屋被法拍後見到白骨和焦屍;全台420萬上班族淪月光族,他們即使縮衣節食,也難敵物價上漲壓力。

主計總處最近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幅2.75%,其中17項民生物資平均年增5.84%,創近8年來新高,顯示通膨並未抒緩,外食價格明年再漲機率雖然不大,但回跌很難,上班族約94%是外食族,外食只漲不跌是非常有感的。

這一波受疫情影響的不在少數,政府超徵稅收那麼多,如果能比照新加坡政府「發紅包」給低收入戶,也許可以溫暖人心或救援少數瀕臨斷炊的弱勢族群。

根據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研究團隊,針對新加坡2011年發放盈餘帶來的效應進行調查,發現政府每還給民眾1塊錢,會額外帶來0.8元的消費力,這也奠定了超徵稅收「還富於民」的學術理論基礎。

其實社會是互助、互動的,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有專家提到社會的公平正義有幾點現象值得注意:一、弱勢群體的基本需求,社會不能漠視。二、別人的苦難也可能成為自己的苦難。三、每個人都有可能陷入不公平的困境。

為了社會的和諧,政府超徵稅收應該提撥一部分還之於民,更重要的是有錢人伸出友誼之手,拉拔一些窮苦困頓之人,這個社會沒有人是局外人堅強共度難關吧。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