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從陳前總統家族事件看台灣的「貪婪金錢觀」

陳水扁的故事一度是勵志傳奇榜首、台灣夢的典範,「臺灣之子」光環照亮全世界,可惜敵不過貪婪之心與黑金利誘,如今不僅賠上自己政治生命,連帶家人也陷入司法泥沼。

虛竹(海外行銷)
2023/05/03 15:23
現任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涉及洗錢罪定讞,圖為4月25日,陳致中服刑前最後一次市政質詢/擷自陳致中粉專視頻

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涉及其父前總統陳水扁相關弊案,其中幫母親吳淑珍洗錢的部分,最高法院日前駁回上訴,陳致中判刑1年、併科罰金150萬元定讞,陳妻黃睿靚判處10個月、緩刑4年,須向國庫支付100萬元。

20多年前,陳水扁「臺灣之子」光環照亮全世界,也讓世人看見台灣民主成就,2000年,阿扁以39.3%得票率逆轉國民黨55年來長期執政,寫下台灣民主首次政黨輪替紀錄,猶記得當時跟筆者同為五年級後段班的同學們,幾乎是100%都投阿扁的。

阿扁對台北市政的影響,可回溯至筆者高中時期,那一場市政府舉辦的青少年熱舞大會,至今還是筆者高中同學會最嗨的回憶,其後的市政革新更是影響鉅深,扁市政團隊改變了「基層官員」的官僚習性,將根深柢固的「官府衙門」轉化為親民的行政服務,曾經高高在上的區公所,如今成為全民票選最滿意的公家單位。

陳水扁與阿霞飯店闆娘阿霞姐合影,拍照時間為1999.3.21,同年7月阿扁獲民進黨提名參選2000年大選/陳水扁新勇哥物語粉專

陳水扁曾在臉書貼文:「台北市長官邸就在法學院大門隔著徐州路對面,不到100公尺,阿扁走的最快,也要花上20年。」這位生於台南縣鄉下的三級貧戶之子,花了畢生心力考上法律系而後從政、當選總統,曾經是勵志傳奇榜首、「台灣夢」的最佳典範,可惜終究敵不過貪婪之心與黑金利誘,最終不僅賠上自己政治清譽,連帶家人陷入司法泥沼,讓整個家族蒙羞。

「貪婪」蠶食人心與人性至極,近幾年銀行行員貪瀆、背信案層出不窮,更遑論手握公權力者。試想,國家機器若以設計不當、甚至是違反法令意旨的績效獎金制度,去「鼓勵」公務員搶升遷、拚續效、拿獎金,那麼,將會製造出多少「堂上一點珠、百姓千滴血」的冤假案?

五月報稅時節,筆者再次憶起退休法官袁從楨提出的警訊,獎金制度的存在讓稅務機關與行政執行署成為隱憂,因為正常的公務員考績都會讓人走火入魔,更何況是沒有法源依據的獎勵金;筆者身為每年誠實納稅人,誠摯期盼「稅官們」以良心辦公,以歷史與現在史為鑑,莫再為了貪求績效獎金而讓自己陷入貪婪沉淪。

論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