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之聲】烏魯木齊「七五事件」是一面歷史鏡子

2009.7.5烏魯木齊一場數千人的和平抗議活動因為中國警察殘暴鎮壓,釀成震驚中外的血案,這一天,是維吾爾民族的受難日。

田牧(德國)
2022/07/06 16:24 2022/07/06 18:12
世界维吾爾代表大會在世界各地中國駐外领事馆前舉行示威抗議活動,圖中為慕尼黑的中國領事館。圖/毆洲之聲提供

13年前,2009年的7月5日至7日,在中國烏魯木齊數千名維吾爾人的和平抗議運動遭到中國警察鎮壓、殺害、失蹤或受傷等,釀成了震驚中外的血案。

對維吾爾民族來說,這一天是他們的民族受難日、民族傷心日,也是中國政府民族政策的失敗與犯罪。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多力坤·艾沙表示「2009 年的鎮壓,造成了隨後幾年民族歧視政策的延續,愈演愈烈,導致今天引起世界公憤的危害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

世維會發言人迪裏夏提指出,2009年7月5日數千名維吾爾人(包括學生)在東突厥斯坦首都烏魯木齊的人民廣場遊行,這是一次和平抗議活動,抗議者走上烏魯木齊街頭,要求平等對待,尊重維吾爾人的權利和自由,因為中國政府在「韶關事件」上處理不公,使得數名維吾爾人在一場糾紛中被中國工廠工人殺害。

左起瑪格麗特·鮑斯(Margarete Bause)與德國綠黨前聯邦議員、世維會代表大會主席多力坤、艾沙。圖/毆洲之聲提供

但是這場和平抗議活動卻遭到中國當局的武力鎮壓,數百名手持盾牌、步槍和棍棒的中國警察早就已經就位,在抗議者到達人民廣場之前驅散並逮捕他們,從而導致抗議者的憤怒與騷動,局勢進一步升級,最終釀成中國當局對抗議者的一次血腥殘酷鎮壓。

中國人權的一面鏡子

國際筆會和平委員會副主席、歐洲之聲社長廖天琪指出,新疆一再發生的維吾爾民族遭遇到嚴重人權問題,歸根結底在於:

一是中共極權專制統治,中國社會喪失了基本的自由、人權和民主;二是中國的民族政策存在嚴重的種族歧視,從「漢化新疆」政策,慢慢就演變成了現今的「維吾爾種族滅絕」政策。三是極權政府的本質就是色厲內荏、殘暴與霸道,不僅是針對維吾爾民族,還有藏民族、南蒙古民族等,及包括在香港問題上、台灣問題上等,都存在著唯共獨尊、唯共獨霸的霸淩強權。四是中共借助於2003年美國展開反恐戰爭建立國際合作,中國政府將民族矛盾轉化為反恐鬥爭,加劇了民族矛盾的惡化與沖突。

所以2009 年爆發的烏魯木齊「七五血案」以及之後發生的百萬維吾爾「新疆再教育營」事件,都是中共體制的系統問題。

這些也屬於中美對峙,中俄與自由世界博弈,所涉及的根本共性:民主與專制的制度性對抗,東西方自由民主價值觀的碰撞。這也就是當今人類社會的大原則大事件。

我們應該團結起來共同抗爭

多力坤表示,為了抗議中國政府持續不斷的暴力和暴行,世界各地的維吾爾僑民社區正在舉行抗議活動,呼籲結束維吾爾族種族滅絕,尊重維吾爾族的人權和自由。世維會再次敦促國際社會采取有意義的步驟,來結束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

廖天琪表示,中共政府對維吾爾、西藏、南蒙古等長期採取了種族歧視的民族政策,同化與消除民族語言、文化,甚至限制宗教信仰等,搞極端的集中營式管理,這就是典型的「制度性、系統性種族歧視」,中共政權一再挑戰人類社會的道德倫理底線,以中國人的名義犯下反人類罪,制造民族仇恨和分裂。

這難道不能引起中國人的普遍思考與討論?中共政府接二連三拒絕人類的現代文明,抗拒自由民主的價值觀,中國人民為什麽要替中共政府背黑鍋?中國人民應該警醒了,必須與中共政府劃清界限,站到民主自由的世界文明這一邊來。所以我們必須聯合起來,共同對抗極權專制,反對中共強權霸淩。

專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臺,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