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鏡電視案被懷疑府院介入?NCC主委陳耀祥坦承與洪耀福有私交!

針對是否護航鏡電視上架,陳耀祥說和民進黨高層洪耀福本來就認識,但否認鏡電視前董事長裴偉說「上架是總統意旨」的事。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2/10/05 14:58
國民黨立委以程序發言發起抗議稱陳耀祥為魁儡主委。圖/陳賜哿攝

NCC主委陳耀祥今(5日)天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承認,認識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但否認鏡電視創辦人裴偉的錄音檔流出內容所指,「洪耀福代表總統府向NCC施壓」等情事。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5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就鏡電視申設爭議對NCC的公平獨立性影響做報告,會議一開始陷入混亂,國民黨團包圍痛批他,高舉「鏡電視撤照!陳耀祥下台!」等標語。國民黨團還發動甲級動員,多名藍委到場痛批陳耀祥是傀儡、擺設,為了官位而丟棄教授的名譽等。國民黨總召曾銘宗說陳耀祥已經不適任,應該立即下台。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先問陳耀祥,洪耀福有沒有跟他見面,或電話關心過鏡電視申設的事?陳耀祥坦白說,「基本上,他跟洪耀福本來就認識」,但絕對沒有錄音檔中裴偉所說,讓鏡電視過關是總統意旨的事。

洪孟楷質疑,陳耀祥在回答時,說了多次「基本上」,是代表有例外的情況嗎?且NCC在今年1月19日第999次會議通過鏡電視申設,會議當天並沒有投票與表決。陳耀祥回應,「基本上」是法律人的口頭禪;至於未投票表決就通過鏡電視申設案,陳也坦承,但有「一個一個」徵詢委員們的意見,依照「委員會的開會形式」決定後才過關。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洪耀福在3月曾接受媒體採訪,直指「府院有共識後,找他這個沒有任何官職的『民間人士』去幫忙跟NCC『幫忙』」。但陳耀祥今天再次否認,洪耀福沒有介入關心NCC審查鏡電視申設。

陳椒華進一步質問,那代表洪耀福也在「膨風」、汙辱NCC?那NCC要不要提告詐騙?公務人員依法應該告發。她問,這樣是洪耀福說謊、裴偉說謊、還是蘇貞昌說謊?陳耀祥則回應,檢調才有調查權、NCC沒有,現在已經有立委去檢舉鏡電視案子,調查進入了司法程序,NCC尊重並配合司法。

針對鏡電視爭議,立院交委會也臨時提案,發函鏡電視前董事長陳建平,要求提供完整錄音檔給立法院,由交委會轉交刑事檢查局鑑定真偽;陳椒華、洪孟楷也再次提案,成立調閱小組審查NCC對鏡電視的執照案,但都被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反對,7:4沒有通過。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