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印度擬改名Bharat 台灣何時正名?

台灣應效法捷克與印度等國,將台灣正名為「台灣」,不要再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爭搶「中國」的神主牌,以免造成國家認同錯亂,何況歐美許多國家早為我們正名為「台灣」,為何我們還要與他國共用一國名?

鄧鴻源(大學教授)
2023/09/09 14:49
印度總理莫迪將提案更改國名,把「印度(India)」更名為「婆羅多(Bharat或譯為巴拉特)」。圖/Narendra Modi粉專

India(印度)擬改名Bharat(婆羅多、巴拉特)

印度金融財經網站(Moneycontrol)報導,印度總理莫迪將於9月18日召開的國會特別會議上提案更改國名,將「印度(India)」更名為「婆羅多(Bharat或譯為巴拉特)」,莫迪政府也在20國集團(G20)峰會的晚宴邀請函,以這個古老梵文單字取代以往慣用的國名,這些舉動凸顯印度民族主義人士要改變被認為是殖民時代國名的努力。

歷史上,中國對印度的稱呼幾經改變,西漢譯為「羌獨」,東漢稱為「天竺」,唐代玄奘在《大唐西域記》認為「夫天竺之稱,異議糾紛,舊云身毒,或曰天竺,今從正音,宜云印度。」,英國殖民後,正式以「印度」取代舊稱。「天竺」、「身毒」、「印度」等譯名皆源於印度河的梵語名 सिंधु(Sindhu)—其波斯語變音為 هندو‎(Hindu),希臘語變為 Ίνδό(Indu),龜茲語則是 Indaka。

印度人自稱婆羅多( Bhārat

印度曾有過很多個國名,名稱的來歷也眾說紛紜,根據耆那教傳說,教祖里施波德沃的長子叫「波勒德」,他是一位威望很高的國王,因此他的國家便以波勒德的變音「婆羅多」命名。

莫迪政府如今擬恢復印度母親的名字「婆羅多」(Bharat或譯為巴拉特),可說是順天應人之舉,此值得台灣人省思。

阿歐西(ROC)也是外來名稱,是中國國民黨強加給台灣人的,完全沒有合法承續,1911年阿歐西建國時,台灣仍屬於日本合法領土,1945年日本敗戰投降後,阿歐西接受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將軍委託「暫時管理台灣」,這點連蔣介石都承認。

但國民黨反客為主,不但給台灣強加一個「阿歐西」的國名,並以其黨歌作為國歌,讓台灣人頂著外來的國號,把黨歌當成國歌來唱,實在荒謬。

1989年11月「絲絨革命」推倒捷共政權,也催生了捷克政權移轉與民主化運動。圖/捷克「絲絨革命」聚集於布拉格老城廣場的示威民眾/維基百科

除了印度,捷克也有多次改名紀錄,它原本國號是「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1989年11月「絲絨革命」導致捷共政權倒台,國號改為「捷克暨斯洛伐克聯邦共和國」,1993年,該共和國分別獨立為「捷克」與「斯洛伐克」兩個共和國,並在2004年同時加入歐盟,2007年12月同時加入申根公約。

筆者認為,台灣應效法捷克與印度等國,將台灣正名為「台灣」,不要再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爭搶「中國」的神主牌,以免造成國家認同錯亂,況且歐美許多國家早就幫我們正名為「台灣」,為何我們還要與他國共用一國名?

當然,國歌也應換一首,因為不合法又難唱,很多人根本不會唱也不喜歡聽,媒體報導過曾有民眾因為住家旁邊的國小學生每天唱國歌,被吵得受不了而向當地警察局反應。

論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