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風雨雨20年 細說台鐵公司化

台鐵罷工、公司化大事記

林莉/台北報導
2022/05/01 08:40 2022/05/27 15:01
五一勞動節台鐵員工集體不加班,4月30日下午昔日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已顯得冷冷清清。圖/記者林元攝

五一勞動節台鐵員工集體不加班,4月30日下午昔日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已顯得冷冷清清,售票櫃台旁貼有列車停駛及轉乘公告,偶有行色匆匆的旅客穿過大廳,更顯寂寥。

但相對乘客行不得也難回家的無奈,台鐵企業工會鐵了心強調,如果政府不展現誠意,接下來工會力道越來越強的「不加班運動」。

其實台鐵在5月1日罷工不是第一次,1988年因不滿當時的俞國華內閣將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的火車司機認定為公務員,加上台鐵長期虧損,因此未依《勞動基準法》規定發放加班費,在勞資談判破裂後,有1400多人以「集體休假 」參與罷駛,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件大規模的工運罷工事件,當時交通為之中斷,之後當局也同意補發1984年到1989年的所有延時工資,總金額約40億 元。

台鐵公司化議題自1997年開始已經討論了20多年,但始終在原地踏步,2003年時因高鐵要使用使用台鐵台北車站的兩座月台和南隧道,與台鐵工會僵持不下。台鐵工會發動抗爭佔據台北車站月台,抗議高鐵「瓜分」月台,演變成於9月11日中秋節召開會員大會,是台灣史上第一個依據《工會法》法定程序完成的罷工決議。

這一兩年台鐵意外事故接連發生,讓政府痛定思痛決心推動台鐵公司化,不過,有悠久歷史的台鐵,不僅資產多、員工多,連債務也多,啟動公司化不免碰觸敏感神經,為抗議公司設置條例草案,台鐵企業工會發起「五一不加班」行動,台鐵產業工會亦號召員工五一上街集結,全台火車有9成以上停擺。

台北車站內的列車停駛通知。圖/記者林元攝

不過,台鐵公司化能不能重生並轉虧為盈,讓財務成功挹注在各界期待的安全與改革上,是大家關注焦點。也有通車族擔心,台鐵凍漲票價27年、多年承擔偏遠不賺錢路線,一旦公司化,會不會產生更多問題?

台鐵有員工認為,就像每個人都期待自己的工作環境更安全,當前公司化並沒有安全的可能,只會讓職場事故風險更高,台鐵公司的人力將會更不穩定、人力持續緊縮、企業改為營利與節約成本取向。這種美其名改變組織文化、實質只是形式虛晃一招的改革。

也有員工投書指出,政府的版本就是不受現有法律規範,能將台鐵土地賣或租用給財團們,「美其名是清償台鐵債務」,但台鐵公司以後還要和政府租用車站、軌道路線,形同一隻牛扒兩次皮。

台鐵公司化能不能重生並轉虧為盈,讓財務成功挹注在各界期待的安全與改革上,是大家關注焦點。示意圖/民報資料庫

回顧台鐵公司化大事記

1997/12--台鐵成立「台鐵民營化執行委員會」研擬台鐵「民營化採車路分離」模式,執行委員會下設五小組研擬民營化方案 。

2001/9/12 --台鐵工會於台北車站發動會員靜坐,反對為高鐵施工,封鎖北隧道。

2001/10--台鐵完成「公司化之基本構想(草案)」,並向交通部提出報告,交通部長林陵三指示:台鐵公司化、民營化方案之研議,由台鐵自行規畫處理,並由交通部成立專案推動小組,成員包含經建會、主計處、財政部、人事行政局等。

2002/9--台鐵將原「民營化執行委員會」解散,另成立「台鐵公司化專案小組(決策單位)」及「台鐵公司化專案推動小組」, 鑑於英國鐵路「車路分離」改革模式,權責不清事故頻傳,改採「車路合一」方向規劃。行政院亦同意將原訂於2002/ 6完成台鐵「民營化」的計畫,延至2004/6先完成台鐵的「公司化」,俟經營體質改變較佳後,再進行「民營化」,惟不得超過3年。

2003/2/24--台鐵工會動員2000多名會員,於台北車站抗爭陳情;台鐵局長黃德治簽下承諾書,同意必須在工會同意下,才能交付台鐵月台及股道給高鐵施工,否則辭職下台負責。

2003/4/23--交通部改口「民營化沒有時程表」。但強調「公司化改制勢在必行,但須待相關配套措施完成後始能改制」。

2003/7/30--台鐵工會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策劃中秋節9月11日召開會員大會。鐵路局長黃德治召開記者會祭出公務員服務法、勞委會函釋及工作規則,強調不會任由員工任意休假,否則將行政處分。

2003/8/14--台鐵工會臨時會員代表大會及各分會理監事聯席會議後,工會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行「誓師大會」,公布同意參與911大會的會員,連署率已經高達87%,接近1萬4000人,粉碎911行動已告暫停的傳言。

2003/9/11--下午4時40分,台鐵工會理事長張文正宣布,經會員大會投票,以7,812票通過罷工決議,這是台灣史上第一個依據《工會法》法定程序完成的罷工決議。

2003/12/4 台鐵工會與交通部、鐵路管理局就「公司化及民營化」進行勞資協商,提出台鐵所有債務都由政府承擔等五大訴求。

2003/12/5 新任鐵路局長徐達文上任。

2003/12/19--行政院及交通部「原則同意」台鐵工會的五大訴求,台鐵工會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在下午1時30分表決,以壓倒性票數,決定春節罷工取消。

2022/4/21--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1日審查攸關台鐵公司化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經表決,初審通過草案。

2022/5/1—抗議《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倉促立法,台鐵工會發起發起合法休假行動,衝擊當天軌道運輸。

2022/5/27—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鐵路法》部分修正條文及《台鐵公司化設置條例》,鐵路法修正草案及台鐵設置條例過關,台鐵公司化有法可據,鬆綁台鐵資產活化、觀光列車彈性訂價,台鐵也更接近轉型之路。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