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署法案 助台重獲WHA觀察員

美國國會近期通過友台法案,要協助台灣重獲WHA觀察員身分,美國總統拜登選簽字,美議員聯名籲拜登亞洲 行加訪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投書外媒,持續爭取參與WH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22/05/14 08:13 2022/05/14 08:15
美國國會近期通過友台法案,要協助台灣重獲WHA觀察員身分,美國總統拜登選簽字,美議員聯名籲拜登亞洲 行加訪台灣。圖/取自拜登IG

世界衛生大會(WHA)倒數9天,美國國會近期通過友台法案,要協助台灣重獲觀察員身分。美國總統拜登選在簽署期限最後一天13日(週五)簽字,法案即日起生效,展現美國挺台力道。

第75屆WHA將於5月22日至5月28日在瑞士日內瓦登場。包含捷克參議院、紐約州參眾議會都發聲力挺,支持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

法案主提案人、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推文表示,他很高興看到拜登簽字,讓這部支持台灣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權力機構WHA之觀察員身分的法案成為法律。

在WHO連續多年排除台灣後,梅南德茲去年3月與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連袂提出這部法案,盼協助台灣重獲WHA觀察員身分。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日表示,考量疫情、會議場地,WHO在4月22日才向各會員國通知報名事宜。截至目前台灣還沒收到邀請函,會盡全力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衛福部長陳時中則投書土耳其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表示,為使 台灣不被全球衛生覆蓋範圍遺漏,將持續爭取參與WHA,與全球共同實現世衛零防疫缺口願景。

他表示,世界仍面臨疫情威脅、疫苗供給及疫後復甦挑戰,各國應通力合作、互相支持。而台灣是全球攜手合作共同促進疫後復甦不可或缺的好夥伴,將持續以具體行動與各國合作,進行COVID-19疫苗、藥物研發交流,並捐贈口罩、藥物等防疫醫療物資與設備,共同防堵疫情。

美國國會2004年5月也曾通過類似法案,指示國務卿研擬計畫,支持並協助台灣取得WHA觀察員身分。台灣隨後順利在2009年至2016年間以觀察員身分受邀,但自2017年起,儘管有美方支持,台灣仍因中國施壓連續多年未能參與WHA。

拜登下週出訪日韓 美議員聯名籲加訪台灣

同時,拜登20日至24日將出訪韓國、日本,這是他去年1月上任以來首度訪問亞洲。9名共和黨籍眾議員12日聯名致函,呼籲拜登考慮加訪台灣,以在中國不斷霸凌台灣之際,展現美國對台承諾確實是「堅若磐石」。

拜登此行將分別與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議,訪日期間也會與澳洲、印度和日本領袖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

議員們在信函中表示,美國時任總統卡特(Jimmy Carter)1978年啟動與中國建交程序時,拜登在國會擔任參議員,他很清楚美方做此決定的前提,是北京承諾會以和平方式解決與台灣的分歧。

議員們批評,中共持續違背這項保證,卻未受懲罰,包括近期派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他們引述拜登表示,北京作為「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具脅迫性」。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