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中美等距論」助紂為虐良心何安?

學者們以「和平」為號召發表的「反戰聲明」與「中美等距論」為普丁開戰開脫,置台灣安全於不顧,等於是自甘淪為殺人幫兇,學術良心何在?!

張天泰(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2023/03/27 11:31
四名學者發起「反戰聲明」連署,引發爭議。圖:台灣基進黨舉行「反侵略、要備戰:抗中保和平」記者會/台灣基進粉專

近日,陽明交通大學退休教授傅大為、政大退休兼任教授郭力昕、政大教授馮建三與中研院研究員盧倩儀等人共同發表聲明「反戰論」倡議「中美等距」,上述學者雖然在專業上有卓越的貢獻,但竟毫不正視政治的現實。

尤其是傅大為教授指:「台海緊張情勢,美國要負非常大的責任,真正要抗中的,是常在台海挑釁的美國,台灣不應總是跟在美國後面買武器、抗中,應對中國、美國採取等距離外交的新立場。」顛倒是非、指鹿為馬,筆者深不以為然,分析反駁如下:

一、 侵略者與被侵略者之關係混淆錯亂:學者「反戰論」字面上反戰,實質助長投降主義式疑美論,混淆侵略者跟被侵略者,壓迫者和受壓迫者的關係。

試問,台灣為何需要跟美國大量購買國防武器?答案是,中共照三餐對台文攻武嚇,分分鐘鐘想要武統台灣,學者們在這種情況下仍倡議「中美等距」論,是否有思考在侵略者跟被侵略者之間,「中立」是什麼意思?

二、譴責美國與北約忽略俄羅斯開戰的事實:學者們譴責美國與北約挑釁俄羅斯,主張要以外交斡旋取代戰爭,刻意忽略:第一在俄烏談判期間,俄羅斯持續轟炸平民、產房、醫院和人道走廊;第二國際刑事法院已認定普丁涉及戰爭罪,並發布國際通緝逮捕令;第三是俄羅斯從未撤軍停止入侵烏克蘭。

三、為侵略者找理由猶如殺人的幫兇:習近平日前訪俄羅斯,表面扮演和平使者實則強化雙方關係,中俄結成專制極權聯盟,並在中俄聯合聲明中指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持續矮化、敵視台灣,學者們對此視若無睹,反而提出虛偽的中立觀點,助紂為虐成為幫兇猶不自知,殊不知對侵略者讓步,等待你的,將會是另一場戰爭。

根據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預估,俄烏開戰第一年,俄軍共計傷亡約25萬人,而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波多利亞克則說,至去年12月為止,烏軍死亡人數為1萬至1.3萬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造成數十萬人死傷,學者們竟然顛倒黑白指責美國、北約要為戰爭負責。

四、為了等距台灣和中共購買國防武器?中國《反分裂法》通過後,不但持續軍事威脅台灣,軍費與武器數量也年年增加,為此,美國通過更多友台法案、擴大對台軍售,以強化台灣安全與國防實力。

依照學者們「中美等距論」之見,台灣為維持中美等距,除了向美國軍購,是否也要跟中共購買軍事武器?如果「中美等距論」可行,如今中共軍機持續擾台,侵略台海中線,學者們能不能請中共也「等距」一下?

論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