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檢廉監聽林姿妙 意外查出涉貪三星鄉長自爆 買春「吃18歲」

宜蘭縣三星鄉長李志鏞涉嫌收賄40萬元及圖利特定廠商,被裁定羈押禁見。《民報》記者掌握,檢廉監聽宜蘭縣長林姿妙時,恰好聽到涉行賄廠商張聖謙與李志鏞的對話,聽到李在電話裡疑似炫耀買春,並叮嚀廠商來投標。

蕭依依/台北報導
2023/05/25 06:00
檢廉監聽宜蘭縣長林姿妙(左)意外查出三星鄉長李志鏞(右)涉收受廠商賄賂。圖/翻攝三星鄉公所臉書

去年11月代表國民黨競選三星鄉長連任的李志鏞,涉嫌收賄遭羈押禁見。據指出,檢廉監聽宜蘭縣長林姿妙時,恰好聽到涉行賄廠商張聖謙與李志鏞的對話,因此「槓上開花」,更聽到李在電話裡炫耀買春「我現在在吃18歲的」。

檢廉監聽三星鄉長李志鏞與涉行賄廠商張聖謙,還發現李志鏞疑似買春還在電話裡炫耀。圖/蕭依依提供
李志鏞涉嫌收受廠商賄賂並內定得標,疑似分拆標案以規避採購法並訛詐鄉公所款項。圖/翻攝三星鄉公所官網

據悉,檢廉原本懷疑林姿妙收受廠商張聖謙賄賂,反而於監聽發現張聖謙多次聯繫李志鏞,因此另外簽分案件偵辦,並展開跟蒐監聽。

檢廉擔心打草驚蛇,以偵辦妨害婚姻案件為由,向銀行調取李志鏞的信用卡交易紀錄,因此查到李志鏞收下的這筆40萬元賄款。

檢廉調查,李志鏞涉嫌於2019年間收受行銷活動廠商張聖謙40萬元賄賂,並內定張男來得標65萬元的「三星鄉花海周邊意象及布置工作」、150萬元的「三星鄉年節街景布置暨安農溪落羽松秘境夜間光廊工程」。檢廉查出,李志鏞涉嫌將鄉公所標案分拆成數個10萬元以下的小額採購案,規避公開上網招標,並透過張聖謙來轉包給與他分拆帳的水電廠商,來開立以木作為名義的不實收據或發票,以利李志鏞訛詐鄉公所2019年底的剩餘款項。

根據《民報》記者掌握的檢廉監聽譯文指出,李志鏞於2019年12月10日打電話叮嚀張聖謙記得明天來投標,還暗示張聖謙「你明天要準時喔,有一條大條的」、「還有另外一條大條的要做」。

檢廉監聽時發現李志鏞(B)暗示廠商張聖謙(A)要記得來投標。圖/蕭依依提供

據悉,李志鏞把張聖謙當作小弟,把張聖謙叫進來鄉長辦公室開會討論假發票的來源,還曾於2019年12月25日把張聖謙大老遠地從宜蘭礁溪找過去台北,就是為了要載李志鏞回家。

檢廉監聽時發現,李志鏞於2020年1月1日打電話給張聖謙,在電話裡提到「現在在吃18歲的」;而李志鏞與張聖謙當天下午、晚上一同到台北市「按摩」。

今年57歲的李志鏞出身地方政治世家,當過三星鄉代表、宜蘭縣議員,是國民黨在地輔選大將,因涉貪被羈押禁見,宜蘭縣府將依照地方制度法停止李志鏞的職務,並由縣長林姿妙派員代理鄉長職務。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