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出遊,如何幫毛孩選寵物旅館?

疫情解封,過年出遊期間該如何安置毛小孩,安置在合法的寵物旅館是選項之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2/11/21 09:00 2022/11/21 11:22
過年出遊,幫毛孩物色安心的寵物旅館有撇步。圖/本報資料照片

年關將近,明年(2023)農曆年有10天年假,加上疫情解封,許多家庭有規劃長途旅遊的計畫,旅遊期間,該怎麼安置家中的寶貝毛孩呢?根據貓狗旅宿業者透露,今年因為解封的關係,寵物旅館的預約率已經有七、八成,該怎麼幫家裡毛孩選擇適當的寵物旅館,才能夠安心出遊?

  • 一、需有合法證照:依據動保法、及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規定,寵物旅館為寄養業務,業者須取得特定寵物業許可證,出示在營業場所的明顯處。毛孩家長應深入了解業者照養貓的方式、以及旅館內的寵物保姆是否夠專業。
業者須取得特定寵物業許可證,出示在營業場所的明顯處。圖/本報資料照片。
  • 二、寄養空間不宜緊迫:業者鍾小姐表示,貓咪本來就敏感,不喜歡轉換環境,因此建議寄養空間須符合法規規定,如貓喜歡垂直的空間,法規規定貓咪飼養設施應符合以下規定:
寄養空間不宜緊迫,寄養空間須符合法規規定。圖/本到資料照片

(一)2公斤以上之貓隻:每隻0.225平方公尺以上。未達2公斤之貓隻:最小底面積應達 0.225 平方公尺,可飼養2隻;每增加1隻,底面積應增加 0.056 平方公尺以上。

(二)寬度:45公分以上。

(三)高度:60公分以上。

(四)飼養設施底部若有間隙,應小於貓隻腳掌可陷入之寬度。

(五)足夠供貓隻隨意自由活動、跳躍及躲藏之空間。

最好設有讓貓跳躍爬高的跳台或層板,以免在狹小的空間內,貓咪過於緊迫而產生不良反應。

室內最好設有讓貓跳躍爬高的跳台或層板,以免在狹小的空間內,貓咪過於緊迫而產生不良反應。圖/本到資料照片。
  • 三、需出示施打疫苗紀錄或體內、外驅蟲紀錄:鍾小姐表示,為了保障來寄宿的毛孩健康,會要求飼主需出示施打疫苗紀錄的手冊,或體外驅蟲滴劑的空盒子,讓不同家庭來住宿的毛孩健康都有保障。
  • 定型化契約:可以保障雙方的權益與釐清責任義務,有些宿主長期在國外,寵宿業者會要求飼主簽訂切結書,確保毛孩不會遭到惡意遺棄,有些業者會要求一旦沒有依照接回的時間超過48小時,則視為惡意棄養,將通報相關單位,或是協助找人認養。
  • 四、24小時換氣設備及空氣清淨機:維持住宿空間的空氣流通,並備有乾淨的水與食物,乾淨的貓砂盆,專人定期清理毛孩的大、小便。
  • 五、24小時監視器:有些飼主會要求在國外隨時可以監看毛孩的動態,因此有24小時監視器業者及飼主雙方都可以看到毛孩的一舉一動,有任何狀況隨時可以儘速處理。
過年出遊期間該如何安置毛小孩,選擇合法的寵物旅館是選項之一。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部分的貓旅館會依照飼主的要求,「客製化」貓房客服務,如,放風、陪玩、梳毛等,或是餵藥、點藥等服務,鍾小姐提醒,貓跟狗的個性不同,貓咪比狗狗對環境的改變更敏感,建議第一次住宿的貓咪,可以考慮先用鐘點安親或是試住一晚的方式, 讓貓咪提前適應環境,避免突然入住多晚時貓咪感到緊迫、以及主人日後接回家時,貓咪可能會有分離焦慮症陰影或內心記恨主人。

沒有住宿經驗的貓咪最好可以提前安親或試住,避免貓咪發生分離焦慮症或內心記恨主人。圖/本報資料照片。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