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闖關難? 藍綠黨團都樂觀其成

台灣史上第一次修憲公民複決「18歲公民權」11月26日舉行,要闖關成功需965萬張同意票,藍綠兩黨立院總召難得有共識一致盼通過。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2/10/01 09:05 2022/10/01 14:55
對於11月26日下修十八歲公民權修憲公投,朝野共盼通過。圖/翻攝自柯建銘粉專

年底九合一大選將在11月26日登場,而台灣史上第一次修憲公民複決「18歲公民權」也將在當天舉行,不過,要闖關成功,挑戰可不小,黨團人士仍抱持期待,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就對此樂觀其成,他強調努力就有機會,而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認為雖是個挑戰,但也代表還有努力的空間能夠達成目標。

如今民進黨、國民黨等4大黨團都齊聲力挺「18歲公民權」修憲案,促成了史上首次修憲複決交付公民投票,曾銘宗指出,他們很支持該法案,過程中國民黨團也有7位委員提案,當時他們希望除了公民權降到18歲外,另外如環境權、氣候變遷、動保權等也能一起列入修憲案中。他說,「18歲公民權」已經是世界趨勢,國民黨也看到這個趨勢,希望能讓更多的年輕人參與政治。

然而,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的3547人面訪民調結果顯示,現階段同意下修投票年齡的民眾不到5成,9月《民報》國政調查也顯示,知道11月26日選舉當天,還將同時舉辦18歲公民權憲法修正案投票,回答知道的人有48.6%,有51.4%的人不知道;再問說會不會領18歲公民權的選票,則有63.6%的受訪者回答會;接著追問如果將選舉投票的權利,由20歲降到18歲,是否同意?同意者49.5%,不同意者41.3%,其他9.2%未表態。由於過往選舉反映出地方選舉的投票率比中央級選舉低,要讓「18歲公民權」通關,十分不樂觀。

曾銘宗對此坦言,確實如此,但他審慎樂觀,一方面,965萬同意票的門檻雖然極高,國民黨透過青年相關黨部去推動,努力還是有機會;另一方面,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投票率本來就不高,美國就是一個例子。

柯建銘則提到,這個過程一路走來就是非常艱辛,衝突不斷,且過程一直拖延,他代表民進黨黨團,對於18歲公民權提出第一次憲法修正案,這條路走了20年,是很不簡單的事。

他也認為,這次修憲要通過是很大的挑戰,當時總統蔡英文獲得的選票也才817萬票,而2018年縣市長選舉投票率僅6成7,965萬票的門檻比小英獲得的選票還高,但這也象徵著還有努力的空間可以達成。

柯建銘強調,各黨要真心誠意的去宣傳、去動員,比如,民進黨候選人現在也都主張要投下另一票「18歲公民權」,這是他們的另一個主軸。他呼籲,這次要全民總動員,全民一起來,這不僅是重要的里程碑,更是全世界都在看的盛會,「假設選票沒有過,人家怎麼看待台灣?」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