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立委吳琪銘投資的大中華保全   被爆高薪低報

連任二屆立委的吳琪銘曾擔任「大中華保全公司」董事長,現任董監事也多為吳琪銘親友,該公司被檢舉被檢舉違反多項勞動基準法、以及未為所屬勞工辦理投保手續、投保薪資金額以多報少的高薪低報糾紛。

蕭依依/台北報導
2023/10/08 07:11
綠委吳琪銘投資的「大中華保全公司」被檢舉勞資糾紛、高薪低報糾紛。圖/翻拍吳琪銘臉書、大中華保全公司官網合成

蔡英文總統曾喊勞工是民進黨「心裡最軟的一塊」,但綠委吳琪銘投資的「大中華保全公司」被檢舉勞資糾紛、高薪低報糾紛。

連任二屆立委的吳琪銘縱橫政壇多年,曾擔任任務型國大代表、土城市民代表、台北縣議員、新北市議員,曾擔任資本額4000萬元的大中華保全公司董事長,現任董監事也多為吳琪銘親友。

根據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資料顯示,大中華保全公司從今年1月到9月,就被檢舉違反多項勞動基準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而被勞動部、新北市政府勞檢處、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處分並公告。

吳琪銘的大中華保全公司今年被檢舉多起勞資糾紛,已被新北市府、台北市府、勞動局處分並公告違法雇主。圖/ 讀者提供

大中華保全公司被檢舉違反勞基法,內容包括出勤紀錄未依規定應逐日記載勞工出勤情形至分鐘、假日工資未給或於休假日工作未依規定加給工資、未依法給付休息日工作之工資,及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未依規定加給工資。

而就大中華保全公司被檢舉違反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的部分,則有投保薪資金額以多報少或以少報多,或未於期限內通知月投保薪資之調整,以及未為所屬勞工辦理投保、退保手續。

《民報》獨家取得大中華保全公司所屬多名保全、社區總幹事的薪資單,其中有人的月薪是3萬1804元、3萬1807元,但大中華保全用最低薪資2萬6400元為保全投保級距。

立委吳琪銘的大中華保全公司爆出勞資爭議,有保全以薪水條檢舉公司高薪低報,恐影響勞工權益。圖/ 讀者提供

一名法界人士指出,高薪低報投保方式會造成勞工權益損失,例如勞保給付的縮水短少,例如女性生育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死亡給付、勞退6%短缺及其他民事損害等,顯見大中華保全公司未將勞工權益放在優先順位。

這名法界人士解釋,吳琪銘的大中華保全公司涉違反勞工保險條例、勞工退休金條例、全民健康保險法,因可能造成勞工的勞健保、勞退損失,恐怕會被政府開罰少繳金額的2倍到4倍罰款責任。

大中華保全公司被檢舉違反勞基法。圖/翻拍大中華保全公司官網,非當事人。

此外,連日來違建議題炎上,吳琪銘的大中華保全公司,過去也被列入既存違建,在爆出違建爭議後搬離,以及吳琪銘創辦的雲林鵝肉城,這棟建物的旁側及後側外推部分被新北市工務局列為既存違建。

連月來違建議題沸沸揚揚,吳琪銘創辦雲林鵝肉城,部分建物也被新北市府列為既存違建。圖/ 陳俠攝

吳琪銘國會辦公室林主任代為回應,委員已沒有經營大中華保全公司,相關勞資糾紛等事情,要轉詢問現任的陳姓負責人。

但記者詢問吳琪銘親友仍掛名大中華保全公司董事,林主任則稱,委員仍有投資大中華保全公司,但委員本人不清楚相關事情。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