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深愛民主、自由的人都該看的影片--流麻溝十五號

我們上一代的悲慘際遇要讓這代和下代子孫知道,就是要他們謹記曾發生這塊土地上的悲劇,絕對不允許重演。

盧俊義(長老教會牧師,2013年2月28日退休,現專事帶領查經班。)
2022/11/09 13:24
「流麻溝十五號」以寫實的方式告訴大家,曾經發生在咱這塊土地的歷史慘案,這是一部值得帶年輕子女去觀賞,回家後繼續討論的影片,我深信這對咱國家的未來會有很特別意義。圖/湠台灣粉專

在看過這片子之前,我早已看過由曹欽榮先生所撰寫的《流麻溝十五號》這本原著,這支影片就是依據該書所改編拍製而成的,描述1950年到70年代,國民黨政府特別是蔣家父子如何剷除異己,以及用盡所有可能手段對待良心犯的情景。

我喜歡用「良心犯」來稱呼他們,不用「思想犯」,更不會用「政治犯」來稱呼之因,是這些被送往「火燒島」(綠島)去監禁的人,幾乎是出自良心而有的行為,但卻也因為良心的驅使,使他們遭遇到殘酷的牢獄之災;特別值得重視的,這本書或影片,是以女性為對象而撰寫或拍製的悲慘歷史事件。

台灣如今的民主、自由,不是任何政黨給予的禮物,是一群有良心的人用生命的代價爭取才得到的。圖:綠島人權紀念碑白色恐怖受難者名單/民報資料照

「民主、自由,並不是天上主動降下來的禮物,而是用許多人生命的代價爭取才得到的。」這句名言大家都懂,但真正會珍惜、守護的人並不多,濫用的更多,想要將它摧毀的政客處處都有。因此,看《流麻溝十五號》就會親身感到台灣今天享有這樣的民主、自由,並不是任何政黨給予的,而是一群有良心的人,一代接一代將這種生命中最大價值的民主、自由資產給傳承下來,過程當中有許多人是付出了生命代價。

這支影片用三種主要語言:一是原本台灣人在日本時代想要消滅卻沒有成功的台語;二是日本話,這是因為一九五○年代被捕的台灣青年幾乎都是受過日本高等教育者,在牢房中、工作場合等處私下談話時,常會使用日語。三是華語,這是那些管理階層軍方,以及被捕者當中也有跟隨國民黨政府軍來到台灣的人;從這裡可看到國民黨政府在剷除異己時,才不會管你是什麼對象。

當1948至49年國民黨政府要撤退到台灣來時,軍隊、情治人員到街上去,只要看見年輕的男孩子,不管是只有十四、五幾歲,就抓到軍隊去,其中有一幕鏡頭是一個男孩子因為媽媽要他上鋪子去買東西,就莫名地被抓到軍隊去;他因無法忍受這種強制分割的母愛,在軍中適應「有問題」,結果被送到火燒島去。

令人更難容忍的,是蔣家父子執政時代,特別在1950年到60年代,僅因演戲劇諷刺一下國民黨政府,好紓壓累積的恨怨,或用「不合作」的工作方式表示對管理階層的不滿,結果有數十人被從火燒島改送到台北軍事法庭重新起訴。雖然軍事法庭判一人死刑,蔣介石卻將十多位改判死刑,他可以改變軍法官的審判,且是將人判死!等等類似這樣的情節,絕對不是今天住在台灣年輕一代所能想像、理解得到,而這些卻是今天咱台灣有民主、自由的生活環境,就是這些前輩們流他們的血淚,犧牲自己的生命才換取得來的。

以色列亡國2500多年後仍能重新建國,是因為他們代代相傳不忘先人苦難,全球以色列人都能凝聚在一起。圖:節期在哭牆讀經的教徒們/耶書亞研經中心官網

熟讀以色列人的歷史,就會清楚一件事:他們每年過如同我們在過農曆年吃年夜飯的逾越節家族團聚時,主持逾越節晚餐的長輩,就一定要述說祖先如何離開埃及奴隸之地的故事給子孫聽。不論時局如何變化,環境怎樣變遷,即使在被擄去當奴隸,被販賣分散到世界各地去,他們一定會述說脫離奴隸,成為自由人的故事,甚至申命記第五章記載要守安息日,也是因為這件脫離當奴隸之事件的緣故。

就這樣代代相傳下來直到今天依舊在重複敘述這故事,也因此才使他們從西元前586年亡國,卻可以在經過兩千五百多年後的西元1948年重新在巴勒斯坦建國,主要原因,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斷重複敘述過去苦難的歷史給子孫清楚知道,使現代的以色列人能夠凝聚在一起之因。

其實,注意韓國這廿年來整體社會的變化,就是和他們重視政治歷史事的影響有關;發生在1980年5月18日的「光州事件」,可說是韓國近代歷史上最悲慘和最關鍵的事件之一,當時的保安司令,也是中央情報部長全斗煥將軍,下令他的軍隊向市民開火,造成數以千計的人民傷亡;全斗煥雖然因此當上了韓國總統,但也在1996年因為光州大屠殺事件被定罪,後來才被繼任的總統金大中赦免。

「光州三部曲」真實呈現光州事件慘痛歷史,要後代子孫謹記教訓「莫讓悲劇重演」。圖:光州三部曲之「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劇照

為了把「光州事件」的經過揭發出來,在2007 年韓國就有拍製一部影片名:《華麗的假期》,是講述光州事件的故事;描寫軍人濫殺、無故毆打民眾、學生等過程,全都真實呈現出來,而被政府控制的媒體則是把民眾抹黑為「紅」,意指他們受到共產黨洗腦。

接著是在2017年,韓國又拍攝了一支影片,名《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主要在描述光州事件會被外國媒體揭發出來,而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背後原因,是跟一個計程車司機意外地載了一位外國媒體記者到光州事件現場,以及許多計程車司機,如何冒著生命危險參與協助幫這位記者逃離光州回到漢城國際機場的經過。

同2017年,另外有一支片子,名《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韓文片名:1987),是在講述光州事件發生後,在全斗煥執政時代更為嚴峻的社會狀況;一心嚮往民主社會的韓國大學生被狹持到所謂的「國家安全部」之後,就再無法活著出來,內容就是在描述安全部用各種酷刑,濫殺了無數青年的生命。上述三支影片被稱之為「光州三部曲」。

「流麻溝15號」描述1950至70年代,國民黨政府特別是蔣家父子用盡所有可能手段對待良心犯的悲痛歷史。圖:「流麻溝15號」綠島集中營場景/牽猴子粉專

把過去發生在我們上一代的悲慘際遇讓這代和下代子孫知道,就是要他們謹記曾發生在我們居住的土地上的悲劇,絕對不允許重演,更重要的,要讓那些參與謀害者和他們的後代知道錯誤,而會謙卑下來真誠地認錯,這點是非重要的使命和功課,而這正是所有居住在台灣的人所要學習的功課。

咱台灣曾在1989年由侯孝賢執導,發行一部反映台灣「二二八事件」的電影,片名《悲情城市》,現在是由姚文智先生出品一部描述火燒島囚禁良心犯,他們在那裡生活、工作,以及動輒就被拖出去槍斃,或是關在隔離囚房致精神分裂的影片--「流麻溝十五號」,這是一部非常寫實的影片,內容都經過詳細考證過,這真的是很值得我們用來教導大眾更清楚戒嚴時期,發生在咱這塊土地上的歷史慘案,是一部很值得帶年輕的子女去觀賞,回家後繼續討論的影片,我深信這必定對咱國家未來的發展會有很特別意義在。

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