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金融詐騙越來越多 國泰金蔡宏圖、中嘉郭冠群遭冒名 刑事局受理至少18案

金融投資詐騙嚴重,手法不斷翻新。金控及投資圈等名人最近屢被冒名詐騙,刑事局已經受理18件,包括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達勝創投集團中嘉董事長郭冠群等大老闆都上榜。

林元/台北報導
2022/07/06 14:29
金融投資詐騙嚴重,手法不斷翻新。金控及投資圈等名人最近屢被冒名詐騙,刑事局已經受理18件,包括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達勝創投集團中嘉董事長郭冠群等大老闆都上榜。圖/取自Unsplash

國內金融投資詐騙嚴重,詐騙手法不斷翻新。金控及投資圈等名人最近屢被冒名詐騙,刑事局已經受理18件,包括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達勝創投集團中嘉董事長郭冠群等大老闆都上榜,連媒體也被利用來騙人。警政單位表示,被騙金額已超過新台幣2000萬元,且主要網站都架設在海外,追查不易,呼籲民眾注意。

金管會證期局日前表示,投資詐騙案猖獗,今年1至5月的檢舉或陳情案269件,換算下來每個月超過53件,不僅比去年每月平均28件更多,更較去年同期呈倍數增加。而投資詐騙案件類型,主要仍以「冒名金融業者詐騙」、「非法金融交易平台」、「勸誘購買港股或台股」等最多。

上周有被害人向刑事局報案說,有人假冒中嘉有線電視集團的管理公司振瀚資本公名義,在海外架設網站,再利用股市爆料同學會、新浪新聞網、APP打廣告,招攬民眾加入相關私募基金群組,藉以散布投資建議訊息、誘使民眾在所設基金群組或APP申購理財商品。

在這之前,曾有不法之人冒用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名義,宣傳加密貨幣得以迅速致富所謂「專題報告」,且冒用「自由時報」網頁標頭及蔡宏圖照片三張,並以網頁連結方式在社群平台上肆意傳播,企圖使閱聽大眾誤認確有這樣的事。

蔡宏圖當時發聲明否認,中嘉集團的管理公司振瀚也表示,這是冒名的行為,並且呼籲受害者向警政單位報案。

刑事局統計,相同的詐騙案件大約已有18個案件,損失金額超過2000萬元,但這類詐騙主機都在國外,追蹤不容易,刑事局已啟動各種追查的機制,也希望民眾不要上當,不要透過來路不明之網站與非法金融機構交易,應與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設立登記的金融機構交易。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