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看看索羅門群島等島國,想想台灣

索羅門群島即使是島國,不只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也是WHO的會員國。作者認為,國際社會現實,所以要先培養自己的實力。需要先台灣正名,否則名不正,則言不順。

鄧鴻源(大學教授)
2022/05/22 18:00
索羅門群島國民議會。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美國及其盟友透露,在上月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後,北京當局正與另外兩個太平洋島國就簽署安全協議展開磋商。

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是南太平洋島國,位於澳洲東北方,巴布亞紐幾內亞東方,是君主立憲制大英國協王國。首都荷尼阿拉所在地瓜達康納爾島,曾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在太平洋的轉折點所在地,當時美軍曾與日軍在此血戰。

該國面積雖有兩萬多平方公里,人口卻只有65萬多,人均GDP只有2,307美元,全球倒數164名,這樣也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更是聯合國會員國,而台灣人口是他們的30幾倍,至今主權未明,也非聯合國會員國。

根據今年3月曝光的協議草案,中國船艦疑似以後就可以停靠索羅門,武裝部隊也能登島,因此不只白宮發表聲明表示憂心,距離索羅門不到2,000公里的澳洲政府對這份協議也坦言:「尊重,但是很遺憾。」很明顯,中國可能給予很多好處。相信其它兩個太平洋島國與中國建交,其目的也是如此。

美英澳的憂慮可想而知,如同當年日本攻佔該群島一樣,讓他們坐立難安。令人不解的是,當年美英澳戰勝日本,為何戰後沒有將它們納為自己的領土?可能是擔心耗費他們的資源,因為美英澳的社會福利好,不願意被島國民眾分享。如今美英澳因小失大,實愚不可及。

如果是國共兩黨,他們如同豺狼一樣,大肆掠奪他人國土,連台灣也說是他們的,只因他們不管他人死活,只要照顧好支持自己的特權階層即可。直到2000年阿扁擔任總統之前,所有台灣貧苦老人晚年沒有一毛錢年金,只有阿扁給他們每人每月3,000元,如今也只有5,000元而已。

索羅門群島即使是島國,不只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也是WHO的會員國。有些國家因我們幫助他們,還會為我們仗義執言,但是有些國家的胃口比較大,我們無法滿足,他們只好與中國建交,國際社會就是這麼現實,所以要先培養自己的實力。

而要培養實力,就需要先台灣正名,否則名不正,則言不順,老是自不量力與中國爭搶一中神主牌又為何?總之,看看索羅門群島等島國,想想台灣。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