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宣示成立資安國家隊 新系立委打前鋒 立院備戰修個資法

新內閣新氣象,除了數發部強化資安系統,執政黨立院也由民進黨新潮流系立委率前鋒備戰修《個資法》,包括賴品妤、李昆澤、鍾佳濱等人,將對現行《個資法》缺漏提出各自版本,加強個資法監督力度。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3/02/10 18:22
資安院成立,總統蔡英文出席宣示資安即國安決心。圖/陳賜哿攝

隨多起個資外洩事件發生,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資安院)今(10)日上午舉行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出席揭牌儀式時喊話打造「資安國家隊」。《民報》也掌握,在副閣揆鄭文燦宣誓後,兩路進行,政院方面由數位發展部研議強化《資通安全管理法》,立院則由民進黨新潮流系立委率前鋒備戰修《個資法》,包括賴品妤、李昆澤、鍾佳濱等人,將對現行《個資法》缺漏提出各自版本,加強個資法監督力度。

據掌握,政院方面,為避免《民報》2月2日即披露新增個資保護機關恐難涵蓋資安技術,在9日,新任閣揆陳建仁已指示三名政委包括羅秉成、吳政忠、龔明鑫協力專責機關成立事宜,三名政委除龔明鑫本人為《個資法》主管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吳政忠國科會主委身份具備科技專業、羅秉成具備法律專長,三人能有效整合新專責機關權責。

立院方面,新系立委一字排開,將針對現行對企業洩漏個資罰則20萬元進行修正,提高罰鍰之外,部分立委也以最近iRent個資「裸奔」造成民眾身分證、信用卡資料外洩等,研議加入「補償機制」;因為以目前法律,除開罰個資外洩企業,卻沒有教民眾遇到損害如何保護個資,從iRent洩漏訊息,應該教導民眾趕快換發身分證、信用卡,以避免外洩影像被盜用開戶等。

除此之外,資安界人士也建議立院有心修《個資法》委員,應降低集體訴訟門檻,現行機制底下要有20個受害人集結,再依第32條本章規定提起訴訟之財團法人或公益社團法人代為提起訴訟,其法人應符合要件包括:財團法人之登記財產總額達新臺幣一千萬元或社團法人之社員人數達一百人、保護個人資料事項於其章程所定目的範圍內、許可設立三年以上。資安界人士說,以現行法令規定,能夠代為提起訴訟法人寥寥,應降低此門檻。

不過,資安界人士也期許新成立的資安院作為行政法人,應該具有其獨立性,以戶籍、健保資料外洩為例,未來若民眾透過資安院提起行政訴訟,但願資安院會站在人民的立場,來保護人民。

今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暨資安長鄭文燦、數位發展部部長、資安院董事長唐鳳等多位部會首長親自出席資安院揭牌儀式,蔡總統強調,資安院成立是重要里程碑,將持續強化國家的數位韌性以及資安防護體系,自己自上任以來即強調「資安就是國安」,要打造更高層級國家資安聯防體系,因應資安作戰。

近來多個個資外洩事件,中央執政團隊本週也召開會議,邀集各部會討論資安保護機制的精進方式,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主責,協助公私部門提升個人資料的防護。數位部先前開始推動政府資料傳輸平台(T-Road)系統,政府跨部門間的資料傳輸全程以機關憑證加密,不和外部連通,並在這基礎上導入零信任驗證制度,核心概念就是「永不信任、持續驗證」,任何資料使用都要做身分、設備、行為模式的三重驗證,防止資料竊取和外洩。

蔡總統指出,預計今年底在T-Road系統中導入三重驗證零信任機制,將在後續2年內,優先輔導擁有大量人民個資的A級機關,再輔導B級機關跟其他縣市陸續導入。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