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兔不是只有可愛而已! 動團立委呼籲,兔年應注意的十件事

不要因為兔子可愛就衝動飼養!愛兔協會提出10點呼籲:包括認養取代購買、避免成對飼養、飼養前先了解飼養方式、環境以及注意事項,才能提供兔子最好的照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1/09 14:39 2023/01/09 21:07
兔年到來,越來越多人養寵物兔,動團與立委提醒大眾,兔年時我們應注意兔子的動物福利,才不會讓兔年反倒成了兔兔受苦的一年!圖/愛兔協會提供

2023年是兔年,有關兔兔的相關報導、活動、節目都持續出現,兔兔可愛的模樣總是吸引許多人的喜愛,也有不少人一時興起,想在兔年養隻兔子討個吉利。然而兔兔突然大受矚目卻不一定是好事,立法委員陳椒華、陳亭妃、賴惠員、洪孟楷、吳欣盈、社團法人台灣愛兔協會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兔子雖然價格便宜、取得容易,但千萬不要只想到兔兔的可愛!動團與立委提醒大眾,兔年時我們應注意兔子的動物福利,才不會讓兔年反倒成了兔兔受苦的一年!

台灣愛兔協會公共事務組長林樵提出10點呼籲如下:1.不要衝動飼養、2.認養取代購買、3.避免成對飼養、4.拒絕活體贈品、5.拒看動物展演、6.不用活體道具、7.停止動物魔術、8.認識台灣野兔、9.感謝實驗白兔、10.幫助愛兔協會。

一、不要衝動飼養:

每逢兔年,不少民眾會在年初一時興起飼養兔子、甚至將兔子作為禮物送人,幾個月後兔兔長大了、失去新鮮感就陸續棄養,這種現象雖然怪異,卻是真實不斷發生的現象!無論飼養任何寵物,飼主都應事先做好完整準備、確實學習飼養知識後再飼養,才是對待生命的正確態度。也特別提醒學校與老師,生命教育有許多好的方式與管道,切勿因兔年而飼養校兔及班兔。

被遺棄在路邊垃圾堆中的兔兔。

二、認養取代購買:

如果真的做好充足的功課,準備好負起責任照顧兔兔長達10年以上的生命,請優先以認養代替購買!近年兔兔的領養管道其實非常多,除了愛兔協會之外,許多兔社團都有等待領養的兔兔可以參考。相對的,若您無法繼續飼養時,也請善盡飼主最後的責任,幫兔兔找到好人家,請勿任意棄養喔!

重病後被棄養的兔子(愛兔協會案例)

三、避免成對飼養:

台灣人有著「一公一母剛剛好」的奇怪錯誤觀念,然而一對未絕育的寵物兔可以在一年內交互生育上百隻。寵物兔繁殖大爆炸的問題每年都在台灣各地發生,愛兔協會多年來消耗許多資源處理失控繁殖的案件,建議新手飼主一次養一隻就好,若要複數飼養請務必完成絕育,也要接受兔兔因領域性必須終身分開飼養的狀況喔!

四、拒絕活體贈品:

兔年期間,各夜市一定會有比以往更多攤商以「遊戲送小兔兔」當作賺錢噱頭。愛兔協會在2022年已完成公民附議連署並獲得農委會採納,正積極推動修法禁止夜市攤位以活體動物作為遊戲贈品,也呼籲民眾不要去參與遊戲換動物這樣錯誤的生意手法。

活體贈品攤位。

五、拒看動物展演:

兔年一到,許多農場和觀光景點會開始大肆宣傳兔兔餵食、接觸的體驗互動,但其實絕大部分的展演場所,動物無法受到妥善對待,甚至生病時未得到妥善的醫療、任憑自生自滅,對於家庭或孩子並非良好的生命教育示範。再此提醒社會大眾,未向主管機關取得動物展演執照的動物展演皆已違法!若真心喜愛動物的話,拒絕動物展演才是正確的方式。

六、不用活體道具:

兔年期間,媒體用到兔兔當節目素材機會大增,愛兔協會呼籲所有專題製作單位,有寵物兔需求時應到各社團向兔飼主徵求,在飼主陪同下安全的完成拍攝,或是將場景帶到愛兔之家取材,千萬不要直接購買寵物兔,造成後續無法飼養、照顧不周甚至棄養的狀況。

正常體型的兔子與魔術帽示意圖。

七、停止動物魔術

兔子曾是許多魔術表演常用的活體道具,但因表演爭議已逐漸減少。隨著兔年到來,以兔兔當活體道具的魔術表演大增,無論是舞台表演、電視錄影、街頭魔術比比皆是。魔術表演過程中,即使不一定直接造成動物明顯傷害,但仍有許多不當對待的事實,例如將兔兔擠壓在狹小的魔術帽中、包裹在布中、拉扯兔兔的耳朵等。愛兔協會特別提醒,未經主管機關同意就使用活體動物表演的方式都是違反展演動物法規的喔!

八、感謝實驗白兔

台灣每年約有一萬多到兩萬隻的實驗兔因各種實驗需求為人類犧牲。尤其需多與人類直接相關的項目都要經過LD50 (半數致死劑量)動物試驗,才有機會進入人體試驗階段。愛兔協會可以理解人類在追求社會進步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動物實驗,但未來應該朝替代與減量的方向邁進。民眾可以在行動上透過支持非動物實驗商品、到愛兔協會摸摸大白兔、認養或助養大白兔等等,都是一種感恩回饋方式喔。

九、認識台灣野兔:

大家知道台灣也有屬於自己的原生兔科動物嗎?台灣野兔是真正土生土長的台灣特有亞種。可惜近年來大量土地開發讓野兔棲息地遭破壞,導致野兔越來越少且棲地族群整團覆滅。愛兔協會除了寵物兔救援外,也長期投入台灣野兔的原生復育以及知識宣導,希望提高野兔小國寶的能見度與重視度,也請大家也要多多認識台灣野兔喔。

十、幫助愛兔協會:

老實說,兔年對愛兔協會根本是災難年。回憶上個兔年,當時剛成立的愛兔協會收容量直接暴增184%,讓協會幾乎癱瘓。很多人誤以為愛兔協會在兔年會受到更多幫助,但其實兔年反而讓協會被丟更多兔兔以及被要求做更多救援。若您可以,懇請一起伸出援手,讓愛兔協會有更多資源備戰兔年任務。

今年是兔年,在媒體宣染下,兔年很有可能反而成為兔子的災難年,動團也對農委會提出四點呼籲:

  • 農委會針對兔子飼養指南儘早公佈實施,讓第一線動檢員作為稽查依據。
  • 去年7月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已通過連署的遊戲活體贈品議題,雖當時已得到農委會的簡單回應,但至今仍未有召及相關團體商研修法禁止遊戲活體贈品相關法條,請農委會回應修法進度。
  • 動保團體表示,在去年底就已陸續接到各節目製作單位諮詢動物表演相關的請求,也有製作單位明確表示會直接購買幼兔作為表演使用,但卻沒有提撥足夠的照顧經費,這讓動保團體非常擔憂兔年將有更多無辜的兔子為了表演節目而受害,主管機關應發文至各大電視台,提醒若無展演執照,不得錄製動物表演節目。

四、兔子因生殖能力強大、極易造成失控繁殖的狀況,動保團體也呼籲政府應儘早研議寵物兔的晶片登記制度以及絕育補助等方案。

出席立委賴惠員表示因為今年是兔年,再加上兔子的可愛模樣可能會讓飼養的人數攀升,因此呼籲各位飼主能夠以認養代替購買,也千萬不要衝動飼養,一定要於飼養前先了解飼養方式、環境以及注意事項,才能提供兔子最好的照顧。

立委賴惠員承諾將推動禁止活體贈品的相關修法。但修法前的空窗期,希望業者能及早進行轉型,避免未來採到執法紅線。同時也要求主管機關務必對業者進行輔導協助,並對民眾宣導拒絕活體贈品之正確觀念,避免讓動物深陷惡劣環境、遊戲過程不人道或之後被棄養的問題。立委賴惠員認為要根本解決此一問題,我們要教育民眾正確的生命教育,以保障動物權利,推展生命平等價值。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